当前位置: 首页>政策法规 » 部委颁布>城市绿地系统规划编制纲要(试行)
内容页

城市绿地系统规划编制纲要(试行)

添加时间:2009-12-16      作者:中国公园协会

编制说明
 

    为贯彻落实《城市绿化条例》(国务院[1992]100号令)和《国务院关于加强城市绿化建设的通知》(国发[2001]20号),加强我国《城市绿地系统规划》编制的制度化和规范化,确保规划质量,充分发挥城市绿地系统的生态环境效益、社会经济效益和景观文化功能,特制定本《纲要》。
  《城市绿地系统规划》是《城市总体规划》的专业规划,是对《城市总体规划》的深化和细化。《城市绿地系统规划》由城市规划行政主管部门和城市园林行政主管部门共同负责编制,并纳入《城市总体规划》。
    《城市绿地系统规划》的主要任务,是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根据《城市总体规划》中的城市性质、发展目标、用地布局等规定,科学制定各类城市绿地的发展指标,合理安排城市各类园林绿地建设和市域大环境绿化的空间布局,达到保护和改善城市生态环境、优化城市人居环境、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目的。
  《城市绿地系统规划》成果应包括:规划文本、规划说明书、规划图则和规划基础资料四个部分。其中,依法批准的规划文本与规划图则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本《纲要》由建设部负责解释,自发布之日起生效。全国各地城市在《城市绿地系统规划》的编制和评审工作中,均应遵循本《纲要》。在实践中,各地城市可本着“与时俱投”的原则积极探索,发现新问题及时上报,以便进一步充实完善本《纲要》的内容。

                    规划文本

  一、总则
  包括规划范围、规划依据、规划指导思想与原则、规划期限与规模等
  二、规划目标与指标
  三、市域绿地系统规划
  四、城市绿地系统规划结构、布局与分区
  五、城市绿地分类规划
  简述各类绿地的规划原则、规划要点和规划指标
  六、树种规划
  规划绿化植物数量与技术经济指标
  七、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建设规划
  包括规划目标与指标、保护措施与对策
  八、古树名木保护
  古树名木数量、树种和生长状况
  九、分期建设规划
  分近、中、远三期规划,重点阐明近期建设项目、投资与效益估算
  十、规划买施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