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锡惠公园

发布日期:2009-11-14  作者:中国公园协会
  锡惠公园是集清幽的山林秀色,众多的文物古迹和舒适的休闲游乐于一体的综合性大型园林。
  锡惠公园地处无锡城郊、南临古运河,背倚惠山,古地687亩。园内峰叠峦秀,翠拔蓝天。锡山、惠山隔映山湖相望。作为无锡城市标志的龙光宝塔巍然耸立在锡山之巅,湖光塔影,相映生辉。园因山得名,山为园增色。园内亭台倚山,楼阁临水,泉水淙淙,古木参天。峰回路转,游人如置身画中,移步换景,山水间变化无穷。全园环境清幽,景色秀丽,林泉之胜,莫过于此,且遍布历代文化遗存纪念性建筑。其中有开凿于唐大历年间的“天下第二泉”、有建于明代的江南名园--寄畅园,有春秋战国时春申君黄歇饮马处--春申涧等国家、省、市级文物单位18处。名胜古迹,集江南地区数千年灿烂文化之精华,悠久历史可上溯到新石器时代。二泉映月,春申飞瀑、山色溪光、胜地名泉,锡惠公园一直被誉为无锡的“天然博物馆”。
  近年来,锡惠公园加快建设步伐,改善投资环境,不断发掘文化内涵,充实浏览内容,本着“保护、利用、开发”的建设方针,先后建成了动物园、杜鹃园、龙光洞、儿童乐园、大型音乐喷泉、凤鸣谷鸟园和锡山森林滑道等景点和游乐项目,使古老园林焕发了青春。九四年建成的锡惠旅游索道,连接锡惠两山,全长1000米,游人乘坐索道扶摇直上,登临惠山南峰,可尽情欣赏太湖烟波和锡城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