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花港观鱼

发布日期:2009-12-19  作者:中国公园协会
    花港管理处成立于1988年,属全民事业单位,正处级。现有在册职工289人。主要管理“花港公园”、“太子湾”两大公园景点及浴鹄湾、乌龟潭景区、苏堤口公园、苏堤、南山路、虎跑路、杨公堤各半条路的绿带养护、清卫和2000余亩山林,有园林生产养护、商业经营服务、门票、管理、后勤等部门、班组29个。
  主要工作职责:做好管辖范围内的园林生产、绿化养护、清卫保洁、文物保护、经营服务、基建维修、景区管理、行政执法、山林防火及职工思想教育、生活后勤等。
  花港观鱼位于西湖西南角,为西湖十景之一。据记载,花家山麓有一小溪,流经此处注入西湖。因沿溪多栽花木,常有落英飘落溪中,故名“花港”。南宋内侍卢允升曾在此建宅卜居,莳花养鱼,构筑园林,渐成规模。清代,康熙南巡至杭时,曾手书花港观鱼景名,并在赏鱼池畔立碑建亭,自此,该景更是声名远播。建国后,花港观鱼经两次大规模拓建,园林面积增至21.3公顷,全园分为鱼池古迹、红鱼池、牡丹园、花港、大草坪、丛林区、芍药圃等七个景区。
  太子湾公园位于西湖西南角,为西湖南线新建的一处蕴乡情野趣和梦幻色彩的大型公园,相传曾是南宋庄文、景献两位太子的攒园,故有太子湾之称。该园始建于1988年,总面积80.03公顷,原为西湖疏浚淤泥的堆积场。建园时,以西湖引水工程的一条明渠为主线,因山就势,积水成潭,截流成瀑,环水成洲,跨水筑桥。形成了诸如琵琶洲、悲翠园、逍遥坡、玉鹭池、颐乐苑、太极坪等空间开合收放相宜,清新可人的景点。春天,太子湾公园满园盛开绚丽多彩的郁金香,数十万株鲜花使这里成了花的世界。太子湾公园获得国家优秀公园设计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