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市大荒山中国茶花文化园

发布日期:2010-04-07  作者:中国公园协会
  占地350多亩的中国茶花文化园是一个以茶花文化为主题,融山水、园林、花卉、建筑、展览等于一体的游览胜地。景区内的所有景点均用茶花的名字或诗句来命名,文化内涵深刻。全园分花佛鼎、松子山、花鹤翎、雪塔山及水上活动区等五个景区,园中栽植数百个品种的茶花、茶梅和部分茶花物种2万多株,从茶花仙子到茶花浮雕、木雕、壁雕,“茶花”的影子无处不在。
  中国茶花文化园的建筑风格采用江南民居建筑风格,青瓦白墙,色彩分明,依山就势,临水而建,墙脚贴上雕琢茶花图案的板石,在墙廊画上茶花图案,局部嵌上有茶花图案的木雕板,烘托茶花文化氛围。文化园的建设风格亦以江南山水园林为楷模,充分利用现有地形、植被、水体等自然条件,进行适当整合改造,增添园林小品,从湖岸的整修到景石、置石的布设,从亭、台、楼、阁的布局和曲桥、花架、船舫的设置,从原有植被的改造到新增各种各样的茶花,无不体现江南园林的特色和茶花文化的主题。
  本着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主题,突出体现我国悠久茶花种植历史和灿烂文化,无愧“中国茶花之乡”之殊荣,促进茶花产业发展,提高金华城市品种和形象的宗旨。遵循中国茶花文化园规划设计原则,通过全面规划、科学布局、精心组织、合理安排,充分展现我国茶花种植历史和灿烂文化,充分体现文化园的知识性、可游性、趣味性。
  2005年,中国茶花文化园被国际茶花协会授予“世界杰出公园”。这是历届理事会决定授牌的第11个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