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逍遥津公园

发布日期:2010-03-25  作者:中国公园协会
  逍遥津公园位于合肥市老城区东北隅,是一座有文化历史特色,设施比较完善,环境优美,景色宜人的综合性公园;同时又是三国时代著名的古战场,是合肥十景之一。公元三世纪时,魏、蜀、吴三国鼎立,合肥属于魏辖地,是江淮咽喉,军事重地。东汉建安二十年(公元215年)东吴孙权趁曹操兴师西征汉中张鲁,合肥空虚之机,亲率雄师十万攻打合肥。镇守合肥的魏将张辽在强敌压境,众寡悬殊的危急关头,临危不惧,履险如夷,毅然率领将士出击迎敌,以少胜多,大败吴军,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张辽威震逍遥津”一战,战场就在今逍遥津公园一带。随着时代的变迁,逍遥津这个三国时代的古战场历经沧桑。宋代道乾年间,合肥城扩大,逍遥津被圈入城内。明代官僚窦家冉将逍遥津占为私有,改名“窦家池”。清代康熙年间被一官僚地主王某所霸占,改名“斗鸭池”。光绪年间又为合肥官僚龚心钊所占有,他自号豆隐,因此又改称“豆叶池”。
  一九四九年新中国成立后,人民政府开始将逍遥津辟建为公园。一九五三年正式命名为逍遥津公园。经过多年的精心建设经营,逍遥津公园现占地31.3公顷,其中水面11.2公顷。逍遥津公园平面成扇形,全园由水系自然地分为东西两园。东园水域辽阔,草坪宽广,主要是青少年活动区、文化活动区和动物展区。这里有逍遥阁、渡津桥、逍遥墅、逍遥湖、张辽塑像、儿童乐园、游乐场、草坪广场、文化宣传长廊等各类服务设施。西园境内溪流交织,地形地貌多变,主要是安静休息区。这里绿荫覆地,亭廊曲回,疏影横斜,曲径通幽,给人以步移景异,闹中取静之感。园内以植物造景为主,建筑和园林小品点缀,植物同山石、建筑、水体相互烘托、配合,形成了水榭、梅花山、牡丹园、藏幽园、张辽衣冠冢和陈列馆等风光各异的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