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淮南市十涧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

发布日期:2009-11-14  作者:中国公园协会
  十涧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位于淮南市中心城区田家庵区安成镇与次中心城区谢家集区望峰岗镇交界处,毗邻市区。规划确定公园总占地面积1012公顷,其中水面及沼泽547公顷,包括十涧湖和刘岗塘两大水面。十涧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基本位于淮南市西北传统采煤区内,是采矿造成地面塌陷而成的水域,其中刘岗塘区域地质构造尚不稳定,仍处于持续塌陷之中。公园周边坐落着大量自然村落、焦化厂、钢铁厂、厂矿遗址、粉煤灰场、煤矸山、废弃的铁路路基、农田及鱼塘等。原谢一矿、谢二矿工业污水及生活区污水直接排入刘岗塘,并汇入十涧湖。这些厂矿废弃物、村落生活垃圾及污水等,对十涧湖湿地公园的生态系统和水质构成了严重威胁。如不加快该区域的保护,势将导致湿地生物种群进入拟演替状态,从而对整个湖区环境造成不可逆的破坏。
u=424532468,2053760098&fm=23&gp=0
  2002年编制淮南市城市绿地系统规划,将该区域列为湿地公园,开始对现状进行摸底调查,并对其分期分地段的进行污染治理、生态恢复、保护、开发和利用。2006年淮南市申报十涧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2007年2月被国家建设部批准。2007年7月完成公园总体规划编制,规划定位为生态型湿地公园。是以湿地生态恢复为主,构建完善的湿地生态群落系统,形成独特的城市湿地景观风貌。分为东部环湖景区、中部湿地景区、西部褐地改造示范区以及沿边界构建的环湖防护林带。
  经过多年持续的污染源监控、环境治理、生态更新等措施,位于塌陷速度明显区域范围内的大部分村庄与厂矿已经搬迁或者正待搬迁;污染源整治,焦化厂、钢铁厂等污染企业逐步迁出或改造;废弃的工矿遗址将用作湿地公园褐地改造;村落遗址将进行景点建设;作为工业固体废料的煤矸石在进行二次利用,如填埋垃圾场、铺设路面、改造土壤等;原有大片荷花、芦苇、蒲草等水生、湿生植物及陆生乡土植物已经得到保护扩大,并营造了人工生态林,引种了部分湿地景观植物,逐步丰富物种资源,完善湿地生态群落系统,以维护生物多样性,增强公园的自净能力;十涧湖以东村落与湖岸之间除营造防护林带外,改造几处生活污水排放通道,形成净化型湿地,利用大量岛屿与湿生植物形成的生态过滤体系,沉淀杂质,分解毒素,净化水质,同时也形成良好的湿生动植物栖息地;水源地保护治理正在逐步实施,对汇入十涧湖的污水建立了排污管网,汇入淮南市第二污水处理厂,大大减轻了对十涧湖的污染。
  十涧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是淮南市生物多样性最为集中的区域,园内野生湿地植物资源较为丰富,体现出植物生态型从陆生的乔灌草—湿生植物—水生植物的特点,种植植物以乡土树种为主,并引种部分湿生、水生植物及景观植物等,形成了相对完整的生态型植物群落。湿地公园还根据鸟类迁徙、营巢、觅食等活动对自然条件的要求,为之创造良好的栖息环境,使鸟类种群逐年增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