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相山公园

发布日期:2010-03-25  作者:中国公园协会
  相山公园坐落在淮北市相山南麓,是淮北市唯一的大型综合性风景名胜公园,以“相山十景”而闻名。相山山脉自徐州蜿蜒而来,主峰为皖北地区至高点,方圆诸山之宗;有奇峰、云洞、林海、苍柏、古寺、汉碑。人文景点有乾隆皇帝题词“惠我南黎”、水牛墓、奏鸣台、饮马池和藏经洞等数十处。山顶云洞吞吐云树、顷刻万端;香炉峰形势惟峭;叠翠峰翠色诱人。显通寺(习称相山庙)建于晋朝。新建儿童乐园、相山天池集古今中外文化于一体,是人们游乐休息的好地方。随着改革开放的迅速发展,相山公园作为淮北市与外界联系的重要窗口和纽带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17-39-21-95-1
  景点介绍
  显通寺显通寺,相山庙,又称显济王庙。位于龙山、虎山两峰之峪,三面环山,林木葱茏,环境优美。登寺山门奎楼眺望,市区尽收眼底。显通寺建筑规模宏伟,布局疏朗。四进大院,院内古柏、银杏参天。1973年,市政府投资维修显通寺。1976年辟为市博物馆馆址。1980至1985年再次拨款维修。1992年,在大殿的东侧配房设相王殿。2006年4月,在大殿北面建大雄宝殿,设计风格集南北古寺于一体,气势宏大,庄严肃穆,具有鲜明的时代风貌,为淮北市增添新的人文景观。
  奏鸣台在相山公园东口通显通寺南大道东侧,为显通寺的附属建筑,是当年迎接官绅上山朝拜祭祀奏乐的高台。
  摩崖石刻
  也叫渗水崖,位于显通寺东龙山山腰处的石壁底部处。此处树木茂盛,较为隐蔽,水土保持良好。如降大雨,此处也是“骤雨瀑布,涓滴不存。”山洪顺涧而下,汹涌澎湃,但此处却顷刻皆无,几十丈外方见复出。水声高低相间,如万马奔腾,又如情人细语。
  奇峰
  位于摩崖石刻“渗水崖”之北,此峰怪石林立,像一条巨龙偃卧深涧。唯奇峰处一峰突起,如鹤立鸡群,四周山峰宛如俯首拱拜。
  万丈碑
  在显通寺正北,龙山与虎山两峰山脊线凹交会处,钓鱼台西。原碑高2米左右,宽56厘米,厚20厘米,碑的正反两面分别阴刻有“主山万丈”和“南无阿弥”的篆书字样。原为苏豫皖三省的界碑,毁于“文化大革命”期间。传说石碑原即在此,被山风吹跑,历经数县,行程千里,又被吹回原地。现在附近又树一石碑,上刻“绿化相山”。登斯立碑处,可俯瞰淮北全景。
  刘开渠纪念馆人民艺术家、我国著名雕塑大师刘开渠纪念馆,坐落在安徽淮北市相山公园内,依山傍水,环境幽雅。
  刘开渠纪念馆收藏陈列着大师大量的珍贵作品和信件,向人们展示着开渠先生作为杰出的艺术家、美术教育家的辉煌人生。纪念馆自1995年4月5日正式对外开放以来,幕名而来参观的海内外人士络绎不绝。1995年5月,安徽省委、省政府确定刘开渠纪念馆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儿童乐园
  坐落在公园西部,饮马池以南,东与相山天池毗邻,占地面积5公顷。始建于1982年,1991年建儿童乐园南大门,门前建有草坪广场,增添空中转椅、高空观缆车等大型游乐设施,后经多次扩建,面积逐步扩大。成为淮北乃至全省有较大影响的儿童游乐场所之一。
  寓言园
  穿过拱桥,沿八米宽的中轴路,依山拾级而行。自南至北分布着许多汉白玉雕塑作品。有浮雕骏马、雷锋半身像、学生读书雕塑、腾龙奔马雕塑和四大发明浮雕为底座的中国古代科学家张衡的高大雕像。沿路两侧围绕着汉白玉雕花栏。
  相山动物园
  现动物园有动物3 4科153种2738头(只)。其中,国家一级猛兽有东北虎、华南虎、非洲狮、狗熊、金钱豹、狼、豺等;国家一级水禽类有丹顶鹤、天鹅、鸳鸯、鸵鸟等;食草动物有骆驼、梅花鹿、牦牛等;爬行类有鳄鱼、蟒蛇、龟类等;另有热带鱼、金鱼等。
  市树市花园
  相山公园市树市花园,占地1.3公顷。栽植市树国槐150余株、银杏260株;市花梅花260余株、月季2000余株。2003年春,在其林下裸露地面铺植麦冬9000余平方米,碧绿如洗。既提升了市树市花林的景观效果,又减少了水土流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