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西湖公园

发布日期:2009-12-18  作者:中国公园协会
  西湖公园位于市西北偶,从晋太康三年(公园282年)郡守严高凿西湖至今已有1700多年的历史,在全国36个西湖中排名第六位。总面积45公顷,其中湖面面积30公顷,陆地面积15公顷。福州西湖几经疏浚、整治、修葺,已经成为一座集山水名胜,声誉远播的古典园林。
  湖光山色,树石桥榭是西湖的景观特色。南宋著名诗人辛弃疾在《贺新郎.三山雨中游西湖》词中赞美西湖景色:“烟雨偏宜晴更好,约略西施未嫁。”故有“小西湖”之美称。西湖公园由开化屿、谢坪屿、窑角屿通过飞虹桥、步云桥、玉带桥连接而成及新建的大梦山景区和环湖步行道组成。
  开化屿是西湖主要游览观赏区,有诸多遗迹胜景:如“仙桥柳色”、“竹映书丹”、“鉴湖慕鱼”、“湖天竞渡”、“宛在堂”、“更衣亭”、“姐妹亭”、“开化寺”等景色雅致,环境清幽,步移景迁。谢坪屿为游乐活动区,另有西湖旧景点之一的“荷亭晚唱”,民族英雄林则徐读书处,桂斋,李纲祠等古迹。窑角屿有“古蝶斜阳”、“金鳞小苑”等景点(今为省博物院管辖)。今年国庆开放的大梦山景区(原福州动物园)5.2公顷,由“一带三区八景”组成。“一带”即湖滨游览带,“三区”是三大景点大梦松声、荷亭晚唱、西湖书院组成的景观区,“八景”是分布在景观区内的8个景点,分别是荷亭、桂斋、平章池、西湖社、西湖书院、墨池、梦山阁、松涛神韵。环湖步行道总长4.2公里,通过木栈道连接左海公园,形成休憩、观光、健身的休闲步行道游览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