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人民公园

发布日期:2009-12-19  作者:中国公园协会
  德州,地处黄河故道,运河之滨,是一座河流文明造就的古城。远古时期,滔滔黄河水在这里纵横其界、负载千钧;隋大业四年开凿的京杭大运河贯穿南北,演绎着数不清的悲欢离合。正像清人顾祖禹在《读史方舆纪要》中所言:德州“控三齐之肩背,为河朔之咽喉。”它因黄河而命名,因运河而闻名。历史上,德州运河区域拥有独特的经济成就。
德州自古就有“九达天衢”、“神京门户”之称,是华东、华北重要的交通枢纽。
德州市人民公园建园于1958年,距今已有五十多年的历史,是我市建园最早的公园,占地170亩,其中水面60亩。是一座集园林景观、动物观赏、游乐设施于一体的综合型公园。公园整体设计和应用功能分为三区一园,分别是游乐区、文化区、休闲区和动物观赏园。
u=2985351154,578211686&fm=23&gp=0
游乐区位于人民公园中轴线以东,主要以游乐设施为主。游乐区里的游乐设施为不同人群而设,适合儿童的有游乐园、大龙船、沙画、仿真垂钓等小朋友喜爱的游乐项目。还设有老少皆宜的,比如碰碰车、跑车、东湖的游船、冒险城等游乐项目。此外游乐区设有一些小型益智游戏机小娱乐项目。
公园中轴线以西为文化区,西临西主干道,主要用于公园文化展示交流活动。主要建筑物有:水榭、四角亭、八角亭、阅览室、长廊展室。水榭建于1959年,仿照苏式建筑建造,平台临水围绕低平的栏杆,供坐憩凭依。建筑的面水一侧是主要观景方向既可在室内观景,也可到平台上游憩眺望,与水平面景色相协调,水景配合得宜。水榭建成以来多应用于水墨字画展览结合茶艺茶室方式的文化沙龙活动;阅览室设有花草等稀有植物资料用作阅览,为前来观赏的游客提供增长知识的途径,现用作老年文艺活动室;长廊展室建于80年代,仿古典长廊造型,多次举办蝴蝶展览,菊展,盆景展,书画展等;园内的八角亭和四角亭为仿古园林建筑,是闲情观景乘荫纳凉之处。
休闲区西起西主干道绕至东湖沿湖林荫路一周,为广大健身晨练者和老年人提供休闲健身场所。
动物观赏园位于公园最南端,又分为动物园和趣味园两部份。动物园中现有动物48种近700余只(头),有东北虎、梅花鹿、绿孔雀、黑鹳、褐马鸡、白颈长尾雉等10余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有恒河猴、黑熊、蓝马鸡、白鹇、兰鹇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12种,并具备动物孵化繁殖的能力,目前是鲁西北最大的动物园。趣味园现有爬行动物展览馆和小动物圈养区。为更多小朋友接近大自然、增加科普知识提供良好的机会。
人民公园是服务窗口,始终坚持内抓管理、外树形象的服务宗旨,并以优质的服务和良好的环境赢得了游客的赞誉。1997年被山东省建委、山东省文明办相继授予“文明公园”和“文明示范窗口”,1998年被德州市公安局、德城区盐店口办事处授予“安全文明单位”, 2001年被授予市级“青年文明号”和“巾帼文明示范岗”,2004被城市行政管理执法局评为“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