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新湖风景区

发布日期:2009-12-19  作者:中国公园协会
  德州市新湖风景区位于德州市区中心,总占地面积140万平方米,主要由新湖、清风苑、文化中心、艺术中心、玉带晴空、南门遗韵、中心广场、世纪广场、希森欢乐岛、体育健身区和大面积城市绿地组成。其中水面40万平方米,初为自然形成的水塘,几经开挖整治,形成“新湖”;清风苑位于景区的中心,设置标志石、景墙、嬉水区、玻璃展示柱等;2001年中共德州市委决定,还湖于民,还景于民,将机关迁出,改建为文化中心,设有工人文化宫、图书馆、电影院、老年活动中心;艺术中心内有京剧脸谱雕塑、博物馆和剧院。
  09年,新湖风景区进行改造提升,建成了“玉带晴空”和“南门遗韵”景点。“玉带晴空”景点位于景区东南角地段,占地3.25万平方米,由拱桥、码头、与湖、路、牌坊、广场等建筑物相映衬,常绿苗木与落叶苗木相搭配,色彩与花香相呼应,立体(上层、中层、下层、地面、水面)景观层次丰富,具有自然景观优美、人文景观丰富、文化内涵深厚、地方特色鲜明等突出特点。“南门遗韵”景点位于新湖风景区西北角地段,占地10050㎡。通过建设老城门遗址纪念广场、地下空间下沉广场与地下商场,体现南门遗址的纪念氛围,恢复德州的历史景观和建筑风貌特色,体现德州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地下商场建筑面积6400㎡,为地下一层建筑,层高3.9米,挖深8.7米。
  景区全部采用开放式格局,免费向市民开放,是集休闲、娱乐、文化、购物、观光于一体的城市标志性地段。
  德州市新湖风景区设施维护所是新湖风景区的管理维护单位之一,成立于2002年6月,前身为新湖公园,原隶属于德州市建设委员会,2005年2月,德州市实行建管分开成立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后,隶属于市执法局。现有职工153人,其中在编职工46人,离退休职工22人,合同工85人。2003年6月成立了新湖风景区设施维护所工会。机关分4个职能科室:办公室、人秘科、财务科、安全科。下设4个管理队:园林绿化队、景区执法中队、保洁一队、保洁二队。
  德州市新湖风景区设施维护所主要负责景区32.87万平方米水面的管理,13.33万平方米绿地及乔灌木的养护管理,8.4万平方米广场、道路的卫生保洁和维护保养,10930米霓虹灯、1298米LED数码灯和1015盏景观灯的维修维护,景区内假山、桥梁、喷泉、座椅、雕塑、果皮箱等公共设施的维护,维持景区秩序,依法治理各种违规行为,接待各级领导和参观团体的参观检查,协调驻景区单位共同做好景区的管理维护工作,保持景区整体景观效果。
  维护所全体干部职工以十七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上级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开拓创新,奋力拼搏,争创一流工作业绩,使景区环境更加优美和谐。鉴于新湖风景区在改善城市人居环境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新湖风景区被授予“中国人居环境奖”、“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和“山东省文明景区”的称号,维护所也荣获“山东省城建行业规范化管理先进单位”、“省级卫生先进单位”、“市级卫生先进单位”、“市级亮化工作先进单位”等称号。
  如今,整个景区幽雅怡人,水面如镜,草绿花红,园林耸翠,惠风和畅,据统计,每年接待上级和国内外、省内外参观考察团120余批、近万人次,极大地提高了德州市的知名度和整体形象。新湖风景区已成为向世人展示我市风采的一个“窗口”,被形象的称为“城市的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