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人民公园

发布日期:2009-12-19  作者:中国公园协会
  潍坊人民公园始建于1951年,位于潍坊市中心,地处白浪河西岸,青年路中段,南接健康西街,北接民生街。原为以观赏动植物为主、封闭式管理的市级公园。为适应城市发展的要求,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品质,2004年,潍坊市委、市政府决定对人民公园改造,改造工程本着利用原有生态资源、运用现代造园手法、突出生态性、人本性,突出体现潍坊历史文化底蕴、突出人与自然和谐与融合的原则,自2004年9月始,至2005年6月完成并对外开放。
  改造后的人民公园占地13公顷,为一处寓休闲、娱乐、健身、观赏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开放式市级公园。设计布局在保留现有大树作为公园骨架的前提下,以贯穿全园的溪流及公园东侧的白浪河为两条景观主线,串联公园各个景区景点,通过道路系统、水体、广场、建筑、植物的布置,依照满足不同年龄、不同心理游人的需要,将全园划分为叠瀑园、枫林、听香屋、自在洲、慕容台、云城、天趣园、健身区、明心岛、迎春、玉兰十一个景区和谊园、归真园两个园中园以及南入口、西入口、北入口三个入口景区。景观设计秉承中国传统造园文化的精髓,吸纳西方园林的景观精华,使公园达到具有极佳的时代感、生态性和景观效果。给人以回归自然的感受,有效地促进了城市人居环境的改善,得到国内外园林专家、学者的广泛认可和各级领导的高度评价,深受老百姓的欢迎,赢得各界的好评。二00六年十二月,人民公园改造项目被山东省建设厅授予山东省人居环境范例奖,被中国园林学会授予“优质园林工程金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