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莲花山公园

发布日期:2009-11-14  作者:中国公园协会
  莲花山公园位于深圳市中心区的北端,因七个山头相拥,状如盛开的莲花,故得名莲花山。全园占地面积194公顷,直属深圳市城市管理局领导和管理。公园南临红荔路,北到莲花路,东起彩田路,西至新洲路,以绿色、环保、自然、和谐为基调,以端庄、质朴的风格吸引着广大市民和游客,是一座风景优美、环境宜人的休闲胜地,并以其独特的地理位置、独特的人文景观成为展现深圳风采的最佳窗口。2008年被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评定为“国家重点公园”。
  公园筹建于1992年10月,1997年6月23日正式对外局部开放,共设有东、南、西、北四个入口。东部是新建成的“晓风漾日、雨林溪谷”两大景点,利用现有的泉水及地表径流形成湖面,种植着重体现亚热带沟谷季雨林特色的水生及园林景观植物,形成具有生态效益的复层植物群落,景观幽深,郁蔽、自然质朴,宛若天成,是展现公园园林艺术景观的一个亮点。在营造园林植物景观的同时,设置生态净水湿地、雾谷、观察庇护所、生态体验通道等,配合解说牌,让青少年等在游憩的同时,了解一些有关自然和生态的科普知识,体验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存。东南部形成两片以大面积草地和微地形为主的20万平方米的草坪广场景区,是市民、游客假日周末放飞风筝、放飞心情及休闲娱乐的场所,市民聚集在这里放风筝已形成深圳市的一大人文景观。南部是以草坪、棕榈科植物为主组成的具有热带、亚热带风情的8万平方米的椰风林草坪景区;椰风林草坪景区的北侧是面积为5万m2的人工湖景区,是环境优美、水质清澈的垂钓场所,也可荡舟湖上。西部已建成了约2万m2的休闲绿地。东北部建成两片共约14万m2的疏林草地,是周边市民休憩、散步、运动的良好场所。西北部面积约6万m2的草地上,种植有许多珍奇树种、桃花林、谷地花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