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三岭山国家森林公园

发布日期:2009-12-18  作者:中国公园协会
  广东三岭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中国大陆最南端——湛江市区西南三公里处。总面积10875亩,林区面积8825亩,绿化覆盖率98%,是湛江市最大的绿色保护屏障,被誉为湛江“市肺”,成功创建省级科普教育基地、国家级“AAA”旅游景区和国家级森林公园;广东省森林生态旅游示范基地;广东最受欢迎自驾游目的地(景点),被授予“优秀旅游景点”称号。其以灵秀的自然景观令人神往。环山依水,湖光山色,大小不一的山岭连绵起伏,山沟峡谷形态各异,林木茂盛,云蒸霞蔚,鸟语花香,是一个集旅游、观光、科普教育、休闲度假和运动娱乐于一体的生态郊野公园。
  森林公园植物十分丰富,有乔木318种、灌木536种、植被670种。其中属国家一、二级保护植物六种;野生动物资源也十分丰富,共有脊椎动物4纲18目35科89种,其中属国家一、二类保护动物9种。
  公园已开发景区面积1800亩,有湖水清澈,景色宜人的600亩赤溪湖;融南亚热带林相特色为一体的十片公益林以及集娱乐功能于一身的休闲活动区。先后建设旅游观光瞭望塔、水榭、休闲观景亭多座、愿望广场、欢乐世界、生态园、盆景园、泰国文化村、大型动物表演、森林生态旅游等。
  公园定位为生态型郊野公园,规划为“一湖四区、“一环九心”。“一湖”即是赤溪湖;“四区”即是动态活动区、湖滨休闲度假区、科教观光区、生态休闲养生区。“一环”即是环湖道路景观带,串联着九大核心功能节点,“九心”即是指核心景区九大核心功能节点,分别为:主入口核心区;生态风情区;野生动物保护区;农业观光区;休闲养生区;湿地保护区;森林保育区;康体活动区;休闲度假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