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鱼峰公园

发布日期:2009-12-18  作者:中国公园协会
    鱼峰公园始建于1953年,当年10月13日竣工,初具公园雏形。1965年经再次整修后,作为自由游览场所对外开放,称鱼峰公园。因地处鱼峰山下故名。1967年之前,公园处于无人管理状态;1968年至77年由柳侯公园代管,1978年又交由绿化队代管,当年7月鱼峰公园管理处成立,1980年4月6日,柳州市编制委员会正式下文确认鱼峰公园管理处为行政事业编制。1979年7月1日起,公园实行门票管理,初始票价5分,在之后的二十几年中,又先后提至1角、2角、4角、6角、1元、2元、3元,至2003年票价达到历史最高的5元,5元票价执行至2006年10月公园改扩建工程破土动工时止。2007年2月12日,改扩建主体工程完工,在新建歌仙广场举行隆重的新园开园仪式,宣布公园免费对外开放。
    鱼峰公园位于柳州市中心,面积3.37公顷。园内鱼峰平地崛起,山高88米。从山脚沿盘山小径登392级石阶,便可到达山顶。从山顶往北眺望,江水碧绿,六桥飞架,大厦林立,车水马龙,“壶城”美景尽收眼底。鱼峰山因柳宗元著的《柳州山水近治可游者记》中称“山小而高,其形如立鱼”而故名立鱼峰或石鱼山。山上绿树成荫,亭台楼阁,拨映在四季常青的古树绿荫之间。山中有清凉国、玉洞、盘古洞、纯阳洞、阴风洞、螽斯岩、三姐岩等七个岩洞,彼此相连贯通,洞中有元、明、清以来文人墨客赞美鱼峰的石刻五十多处。山脚一泓碧水称小龙潭。于潭畔俯览仰观,潭峰相映,如巨鲤跃立潭面,称为“南潭鱼跃”,为柳州古八景之一。山腰七洞贯通,人称“灵通七窍”。
    马鞍山因其形如马鞍而得名。古时称仙弈山,位于柳江南岸的市中心,与鱼峰山东西呼应,是柳州市中心区的一座最高山峰之一,主峰海拔270米。从山脚沿石径到达山顶,放眼眺望,柳州全城景色尽收眼底。相传古代八仙中铁拐李和吕洞宾两位仙人曾在马鞍山上下棋,至今山上留有一尺多长的仙人足迹和"棋盘石"、"仙人洞"等。
    柳宗元游览马鞍山后,在《柳州山水近治可游者记》文中,有详细生动的描述。《徐霞客游客》中也对此山的面貌及特点作了详尽介绍。马鞍山为柳州古八景之一,是历代游客寻幽探胜和登高望远的最佳去处,至今山上睬洞崖石刻还留有宋、元、明、清历代名人游客的诗文数十处。
是柳州古八景之一,天马腾空(古八景),天马腾空中的“天马”指的是小龙潭之东的马鞍山。此山奇峰雄峙,形似马鞍,山上名胜古迹很多。相传古代八仙中铁拐李和吕洞宾曾在马鞍上下棋,至今山上留有一尺多长的仙人足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