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柳侯公园

发布日期:2010-08-05  作者:中国公园协会
  曾任柳州刺史的柳宗元所建的公园,占地15.52公顷,始建于1906年。园内的主要景点柳侯祠、柳宗元衣冠墓、柑香亭等。
  柳侯祠位于柳侯公园西南侧,罗池之西畔,它始建于唐长庆二年(公元822年),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各朝均有修茸或重建,现址为明代柳侯祠庙址。清代在原址上重建,现为仿清建筑。该祠庙坐北朝南,青瓦白墙,飞檐红棂、庄严古朴。祠堂大门上高悬"柳侯祠"金字匾额,系当代文学家、历史学家郭沫若的手迹。祠堂为三进的平房三开间,砖木结构建筑,祠内保存有自宋至今的历代碑刻30多方。著名的当数"荔子碑",由于它集"韩文、柳事、苏书"为一体,而他们三人又同属唐宋八大家之列,所以又称"三绝碑"。廊壁上还立有柳宗元石刻像,传为柳宗元书写的"龙城石刻"、以及历代名人的诗碑等珍贵石刻。祠堂的后殿里还安放了三尊柳宗元与三个部将在一起的柳宗元铜像。
  柳宗元衣冠墓位于柳侯祠后,这座圆形古冢,是柳州人籍以寄托对柳宗元的哀思而建的。柳宗元逝世的第二年(820年)灵柩归葬长安,柳州人在罗池旁建衣冠墓。现衣冠墓是在清代墓址基础上重建,以青石包砌,像一顶帽子,有郭沫若题碑。周围松柏拥翠肃穆雅静,人们常在这里凭吊柳侯。
  园中的罗池和柑香亭,也因柳宗元之名而驰誉古今。"罗池月夜"是柳州著名风景之一。每当中秋月夜,银光泛影,两相辉照,景色煞是迷人。"柑香亭"是柳任官之余,曾亲手种植黄柑,结合他在柳期间为百姓办的种种好事实事,于是宋代便有了柑子堂,后因年久被毁,清代重建,称为"柑香亭",寓有"遗香尚存"之意。今亭为1979年依清初式样重建。亭为长六角形,由十根朱红大柱支撑。四周通达,重檐飞桷,丹棂碧瓦,脊吻飞翘,于绿树排映中成为柳侯公园之一景。
  经过近百年来的扩展,柳侯公园现已是绿树成荫,古木参天,鲜花常开,沁人心脾。这里还有桃花岛、百花岛、人工湖、动物园、盆景园、品石斋、思柳轩、翠竹园、芙蓉榭等景观,成为柳州市一座综合性大公园,园内为儿童开设了海盗船、宇宙飞船、乘风破浪等各种游乐设施,是儿童的乐园。柳侯公园犹如闹市中的一块绿洲,是人们游览休憩的佳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