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龙潭公园

发布日期:2011-01-11  作者:中国公园协会
  柳州大龙潭风景区位于柳州市区南郊,公园规划面积1084公顷,现建成管理区面积296公顷,是一个融喀斯特自然山水景观、中国南方少数民族风情文化、亚热带岩溶植物景观为一体的大型风景区,是综合型城市公园。
  景区内林木苍翠、群山环抱、自成屏障,卧虎山、美女峰、孔雀山等二十四峰形态各异,耸立于一湖(镜湖)二潭(龙潭、雷潭)周围,雷山绝壁下涌出一泓清泉在雷、龙二山之间汇集成“潭”,古称“雷塘”,咫尺相隔的“雷潭”经地下河与之相潜通。清澈的潭水经“八龙喷雪坝”泻入镜湖后蜿蜒如游龙,穿园而过,注入莲花山下的溶洞里,消失得无影无踪。雷龙二潭水温四季如恒(18°-22℃),每逢隆冬,水汽蒸腾,烟雾缭绕,形成“龙潭烟雨”胜景。雷龙二山夹水相峙,相传雷、龙二神在此司掌雷雨,世称“雷龙胜境”。漫步于修建在绝壁上的雷山栈道,面临龙潭,更能感受潭水的静谧与灵气。唐代著名文学家、柳州刺史柳宗元曾为民祷雨于此,著有《雷塘祷雨文》传世。现建有“祷雨文碑亭”、“祭台”及“雷塘庙”等纪念性建筑。此外尚有明朝兵部右待郎、柳州八贤之一张翀的遗址“张翀钓台”、明代名士罗之鼎书斋“侧山楼”等名胜古迹及龙山鲤鱼嘴贝丘古人类遗址。
  景区内形态各异的二十四座山峰,或以形似,或长于传说,无不维妙维肖,形成卧虎山“龙潭虎跃”,牧童山“牧童横笛”、仰狮山“青狮戏珠”,美女峰“美女照镜”……等等绝妙佳景,身临其境,不得不叹服大自然鬼斧神功之妙。奇山秀水里荟萃了壮、侗、苗、瑶、傣等少数民族村寨。侗族的“风雨桥”、“鼓楼”,瑶族的“望月楼”、“谷仓亭”,傣族的“红瓦竹屋”,苗族的“芦笙坪”,它们或依山傍水、或高距山崖、或散落在茂林之中,造型别致、建筑精巧。民族餐厅的民族菜肴、歌舞表演、服饰展演以及别具一格的饮食习俗,让您充分领略民族饮食文化的异彩。
  近几年来,景区分别举办了“大龙潭中秋夜大型综艺晚会”、大龙潭雷塘庙会、国际小丑节等大型活动,丰富了广大市民的节日生活,受到社会各届广泛好评,公园知名度不断提升。自建园以来,以其独具特色的民族风情、餐饮等旅游服务成为了柳州市大型活动和重要接待的承办地,是柳州市对外交往的绿色城市名片与窗口形象,老百姓的欢乐家园及城市“生态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