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笔架山公园

发布日期:2014-09-04  作者:中国公园协会
  笔架山公园位于深圳市中心北侧,毗邻福田中心区,面积146公顷,山丘地占80%以上,是一片有十余座小山峰的丘陵起伏地,其中三座主峰东西鼎立,形同笔架,因而得名,属山地公园。主峰海拔178米,与地王大厦遥遥相望,从峰顶既可俯瞰繁华的市容,又可远眺深圳湾,蛇口和香港的上水、元朗的美景。
  公园位于八百米绿化带北部,是绿化带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园内地形富于变化,山高林多,鸟语花香,风景资源独佳,植物覆盖充分,动物种类繁多,其中蝴蝶、鸟类、昆虫、蛇等品种数量较丰富。植被覆盖率90%以上,植物种类超过400多种。
u=3530328349,1872840686&fm=23&gp=0
  公园的总体规划是建成一个完整,典型的欧陆风格园林,最大限度的体现原始的风光,风貌。旅客在公园内可以自由漫步,小憩观赏园内丰富的自然景致,眺望园外的城市天际线尽情享受远离喧嚣的宁静和气氛。公园目前正在进行各项基础建设。现在笔架山公园已建成草坪40多万平方米,人工湖两个,草地滚球场二个,开发了钓鱼区,茶苑等服务设施。每年重阳节,举办大型登山比赛和组织若干次草地滚球友谊赛。公园还将举办各项大型活动,以丰富市民的休闲生活。
  靠北环路以松木、马尾松木、马占相思为主的人工林,由于结构单一,功能退化,已进行了林分改造,在保留鸭脚木、山乌柏、野漆树等具有景观效果的树种,已混交配置了凤凰树、大叶紫薇、火焰木、美丽异木棉、黧蒴、荷木、红花荷等骨干树种,形成了层次鲜明,生态效率高,景观效果好的城市山地背景。山脊线主要是以荷木、大叶相思、台湾相思组成的防火林带。
  自然山体森林植被林木种类较多,林木组成以樟树、朴树、乌榄、台湾相思、南酸枣等为主,混交树种有鸭脚木、黄牛木、枫香、对叶榕、山油柑、豆梨、铁东青、潺槁木姜子、苦楝等20个树种。林下植物生长茂盛,种类繁多,主要以桃金娘、九节木、野牡丹、豺皮樟占优势,还有岗茶、勒党、黑面神、栀子、露兜树、刺葵、毛果算盘子、鸦胆子等16种。草本层,仅6种,有芒箕、乌毛蕨、土麦冬、铺地蜈蚣、淡竹叶、大叶仙茅。层间植物仅次于下木层,有鸡屎藤蔓九节、买麻藤、菝葜、玉叶金花、粗叶悬勾子、羊角拗、雀梅藤、两面针、酸藤果、锡叶藤、金银花等植物。
  人工疏林草地植被林木种类较多,层次较简单,主要林木以南洋楹、柠檬桉、白千层、凤凰木、阴香、海南蒲桃、小叶榕、蒲葵等20多种,林下植物主要以毛杜鹃、红花檵木、龙船花、软枝黄蝉等植物;公园绿地面积40多万平方米,种植乔灌木5万多株,形成层次明显,色彩较丰富的景观。
  园内的野生动物丰富,有果子狸、刺猬、野兔等哺乳动物,有画眉、山雀、灰喜鹊、白鹭、夜鹭、翠鸟、斑鸠、鹦鹉、竹鸡等20多种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