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人民公园

发布日期:2010-04-07  作者:中国公园协会
   天津人民公园位于河西区东北部,东起厦门路,西邻广东路,南自琼州道,北达徽州道,公园总面积14.21公顷,其中水域面积3.3公顷,是一个以有游艺娱乐为主的综合性公园。
  人民公园的前身是津门富豪大盐商李春城的私家别墅,名为“荣园”,天津人习惯称之为“李善人花园”。始建于清同治二年(1863年)。解放后,李氏裔李歧美把荣园献给国家。人民政府对该园进行了全面规划改造,1951年7月1日正式开放,更名为人民公园。1954年,毛泽东主席亲笔题写了园名,这是毛主席为我国公园的惟一题字。
  人民公园的规划布局分为东、南、西、北、中五个区,以园中一条环形河将五个区域自然分开,大小形状不一,貌似独立又相互联系,各区域情趣各异,协调自然,错落有致。
  北部地区是儿童游乐区
  西部地区是水上游乐及延湖游览区,此处设有长廊、水榭、湖心亭、白石桥、中合塔等建筑。近年来,区政府下大力量对此区进行了全面改造,进行了湖底清淤,古建维修,将西湖沿岸原有的片石护坡改为自然山石护坡,种植了大片绿地,使山石、湖水、植物有机的结合起来,充分体现出中国山水园林的自然情趣。
  南部地区是动物观赏区
  东部地区是公园的文化活动区,这里设有南北展馆及国际博览馆,还有占地4千平米的大广场,2000年区政府对公园展馆进行了修缮改造,使三个展馆及大广场重新展现古朴、典雅、庄重的风姿,为公园开展各种文化活动创造了条件。公园东南隅,保留了“荣园”的古建筑“藏经阁”,经过重新翻修,更显古朴壮观。 中部地区设有“显密园通殿”,这是当年李家念经诵佛的祠堂,经过修缮,为游客开辟了新的游览景观。
  人民公园将中国山水园林文化内涵与现代人文景观密切结合,形成古朴兼容、老幼适宜、动静结合、商贸并举、服务上乘的新格局,被誉为是镶嵌在繁华闹市中的”绿宝石”。
  中华花戏楼
  香茗幽幽,丝竹渺渺,气定神闲间,乾坤在握
  信步亭阁,舞榭歌台,觥筹交错时,遗世独立
  恍惚间,误入盛世华唐
  遂惊觉,此乃城中净土,天上人间
  ——中华花戏楼
  中华花戏楼是云中天传媒投资(天津)有限公司创建的一座代表中国传统文化,将书画名作、古玩珍品、古典家具、古典建筑与苏州评弹、琵琶古筝、相声大鼓等传统曲艺融为一体,以茶餐为媒,来传承与推崇中国传统文化与文明,打造浓郁文化气氛的高档茶楼。
  经过长达两年的调研走访,我们深入杭州、成都、西安等古典茶文化繁荣的地区学习考察、研究;与此同时,我们还邀请了相关专家学者组织座谈,查找翻阅大量有关茶历史、茶饮文化的书籍史料,竭尽所能,积极沉淀,获得了宝贵的经验,经过精心的策划和缜密的实施,一座重现中华古典文化盛景的中华花戏楼将在2009年国庆节期间,盛驾津门,为祖国母亲60年华诞献礼。
  中华花戏楼坐落于津门文化的集中地——人民公园内部,园中的幽静环境与中华花戏楼古典风格相得益彰。
  中华花戏楼布置优雅,格局科学合理。在空间的安排上,一楼由演艺亭、长廊、半开放隔间组成,让经典的轻唱、悦耳的古筝与幽静的茶香充满每寸空间。二楼为包房,按照中国不同朝代和派别的风格装饰布置,品茶之余可尽享美食。在室内布置上,茶楼以古朴典雅的中国古典风格为主,适当融入色彩变化,在感觉上创意,在服务上创新,在古典与时尚的和谐中彰显高雅经典的东方神韵,仿佛时空一下子把您带到了繁华的盛唐时代,在享用着宫廷美食的同时深切感受中原儒学文化。
  相信我们的用心会换来您的青睐,中华花戏楼定会成为商务会谈,亲朋欢聚,修身养性的理想之楼,给您繁忙的生活增添些许色彩,送去一缕茶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