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都乐公园

发布日期:2014-09-04  作者:中国公园协会
  都乐公园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南郊,距柳州市区12公里,是国家3A级景区和省级风景名胜区,因位于都乐村而得名。都乐岩于1974年发现,经过对岩洞进行整理后于当年对游客开放位于盘龙山上的盘龙洞、通天洞、水云洞;1976年科学工作者对都乐岩进行了细致的考察,在洞内发现曾有古人类居留的痕迹,为研究古人类活动提供了很有价值的资料。1975年成立了都乐公园管理处,对都乐岩周围的溪流、农田和山地进行规划,逐步开发建设了都乐清溪、龙珠湖、柳湖、曲桥双亭、墨香斋、书山书法碑林、天女散花、美人鱼、亚热带植物景观区等景点,把公园建设成一个集喀斯特溶洞奇观、现代书法碑林、南国田园风光和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综合性公园。
u=3293725131,3098500165&fm=23&gp=0
  都乐公园占地126.67公顷,由12座山峰、46个岩洞、一条长达3400多米的都乐清溪和3个人工湖组成,这里群山环抱,峰峦逶迤,清江丽水蜿蜒,绿树修竹成荫,宛如一幅秀雅恬静的南国图画。景区内的溶洞景观或宽敞开阔、雄奇高大,或狭长幽深、横贯山腰,洞中触目皆是形态奇特的石钟乳,构成了变化多端的图景,被誉为“大自然奇幻艺术之宫”,吸引着大量海内外游客前来游览观光。主要游览景点有都乐岩、书山碑林、墨香斋、亚热带植物景观区、龙珠湖、柳湖等。都乐公园每年春节举办迎春狮会、春季和秋季举办赏花文化活动。
  都乐岩:都乐岩由盘龙洞、通天洞和水云洞三个岩洞组成,全长700多米,总面积6400多平方米,洞内的石钟乳千姿百态,有的气势雄伟,有的玲珑剔透,有的朴素淡雅,主要景点有“南海风光”、“山村晨曦”、“都乐飞瀑”等。
  书山碑林:书山是全国第一座凿山勒石立碑的现代书法碑林,汇集有全国各地不同流派、不同风格的现代书法名家如苏局仙、李天马、舒同的精品,电影表演艺术家赵丹的狂草“天下都乐”石刻镶嵌在山崖上,是书山中最大的一块,笔似游龙,气势雄浑。
  墨香斋:占地1000多平方米,为院落式组合的园林建筑,除展览大厅和收藏室外,还建有都乐碑廊、龙城碑廊和国际友人碑廊,中国当代书法家刘海粟、赵朴初、沈鹏及日本书法家默堂、苍山雪舟的书法作品在此大放异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