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箭盘山奇石园

发布日期:2014-09-04  作者:中国公园协会
  箭盘山奇石园是一个以奇石为主体,由石起意、以石造景、因石得名的奇石专类园,位于柳州市主干道屏山大道东段,该园建成于1994年11月,全园面积4.28公顷,是一个具有清新文化氛围、浓郁地方特色、迄今为止广西乃至全国最大的奇石专类园。
  园中的造景瀑布"激流勇进"、东侧卵石铺设的水景、百年古榕树中、岩边、路侧由专家精心叠置的石,以及现在刚建成的拜石广场,把园中之景点缀得趣味横生。游人亦可沿崎岖的山道,登临海拨160多米的箭盘山高峰,领略"三梯崖"的险峻,感受征服它的雄风。临崖观景,城市东南角一榄无余:远处山峦起伏,古八景之"天马腾空""笔峰耸翠""东台返照""驾鹤晴岚"历历在目;近看屏山大道笔直康庄,车流奔涌,如过江之鲫;周围厂房散布,高楼耸立,参差有致,如玉台仙境。沉醉于此,搜奇揽胜,学古人邀月共饮,别有一番感慨与豪情。
u=3418935544,3355563858&fm=23&gp=0
  箭盘山奇石园以石立意造园,外景用本地墨石、风化石、卵石为主,采用动静理水,聚散叠石,或群石叠景,或独自顾盼,或相拥而卧,或与挺拨秀丽的亚热带植物相映成趣,更与依俏的箭盘峰交相辉映,相得益彰。园中的"留客石"是新近在一馆正前点缀的大型梨皮石,此石高近5米,重逾10吨,石色碧绿可人,石肤光润细腻,石形飘逸空灵,气势轩昂大气,入园时游人与之贴身而过,都会惊叹不已,并让您流连忘返,同时也表达了箭盘山奇石园欢迎大家的再次光临的意愿。
  八桂奇石馆由一、二馆组合而成,是一个以桂中少数民族民居为特色的建筑群。它占地一千二百二十七平方米,建筑面积二千八百六十八平方米。这座呈L型布局、依山傍水、南接绿地的三层建筑,外墙塑竹、坡面屋顶、灰瓦绿墙,这一统一集中的民族村寨群落表现手法,师法自然,别开生面,其扑面的民俗民风,浓郁的乡土气息,与古老的石文化浑然一体,高雅自然,意境清新。
  八桂奇石馆中展示的奇石约五千余件,大部分产于柳州地区。按形成与分布的环境可分为七大族群,它们是:山石、水石、土石、洞石、岩石、化石和混成石族,约五十余种,可谓品种繁多,姿态各异。即在国内已知的观赏石九大族群中,除风石、陨石外,均有分布和出产。按石种分类亦有卵石、墨水石、太湖石、风化石、千层石、彩霞石、钟乳石、化石和稀有石种九大类,六十余种。因此,柳州享有"柳州奇石甲天下"和东南亚最著名"石都"的美誉。馆中珍藏的许多奇石珍品如"中华魂""暮色苍茫看劲松"、"大漠古道"等,都是在历次国内赏石展和国际雅石展中获奖的作品,它们不仅是八桂奇石馆的镇馆之宝,亦是东南亚石玩界誉为"奇石之都"--柳州市的骄傲。逐一品评和观赏这些奇石,令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