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鲁迅公园

发布日期:2009-12-19  作者:中国公园协会
  原名虹口公园,坐落于四川北路,占地23公顷。始建于清光绪二十二年(1896年),由公共租界的工部局的靶子场扩建而成,是当时以体育为主,集音乐、游园为一体的综合性公园,是中国第一个体育公园,最早的城市公园之一。 1956年10月,鲁迅先生灵柩从虹桥万国公墓迁葬于此。为纪念鲁迅先生,宏扬鲁迅先生的精神和品德,1989年正式命名为鲁迅公园,是上海市的主要历史文化纪念性公园。自2005年4月1日起免费开放。公园地理位置优越,闹中取静,年游人量700多万人次。95年至今获得市文明单位、市双优公园等称号,2002年底,又被评为上海市“四星级公园”。为了强化管理,公园通过了ISO9001、ISO14001质量、环境管理体系认证,使公园的管理更趋制度化、系统化、合理化。
  公园布局是体现中国园林艺术“利用天然,施以人巧”基本精神的中国传统园林形式,主要分为三个区域,一是文化纪念区域,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鲁迅墓、震撼近代史的尹奉吉义举纪念地梅园,以及鲁迅纪念馆、纪念亭、中日友好钟座、松竹梅园、莹珠阁等;二是健身娱乐区域,有3.3万平米的小鉴湖、高约22米的会嵇山及各类健身、舞蹈广场;三是开放休闲区域,有儿童乐园、可供交流英语的太阳花英语村及公园西侧的都市休闲广场等。公园的建筑以江南民居形式为基调,吸收古典园林建筑的特点,造型明快、简朴;色彩以清淡的灰与白色为主,辅以多种构件装饰,使建筑在统一中有变化。公园保留了英国自然风景园的魅力,在植物配置上注重合理、简洁、精巧,景观丰富多彩、季相分明。各类海棠、白玉兰、樱花、桃花、紫荆争先恐后,此起彼伏,姹紫嫣红;夏季,石榴、紫薇、木槿、夹竹桃等各式花朵扶摇枝头;金秋,清香飘逸的桂花和红果累累的火棘形成特殊的嗅觉与视觉景观;石楠早春的红叶到秋季变绿,而青枫早春的嫩绿到秋天则变红,四季景象,美不胜收。
  自1982年的首届“迎春灯展”后,公园举办过多次大型活动,有90年的自贡灯会,85年的盆景展,94年菊展及啤酒节等;另外,近两年,又举办过荷花节、卡通昆虫科普展、冰雕冰灯展及充气动画城等,不仅丰富了公园的文化,同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使公园的声誉蜚声海内外。
  绿草如茵,溪水潺潺,曲径通幽,柳暗花明。有山有湖有瀑布,山水之间,堤桥相连,景色优美。步移景换,一园之内,看不尽江南的四季颜色。如今,鲁迅公园正以其繁茂生长的植物,明暗协调的色彩,清澈的水体,安静清新的空间而展示着它“美丽、整洁、安全、卫生、优雅、文明”的新形象,努力使人们在这里体会到自然环境中的自由自在,在这片宁静的气氛中的优雅和现代文明,感受到朝气蓬勃的生命力以及对未来生命强烈的愿望与追求。
  公园开放时间为:
  夏令时间   4月1日-6月30日   5:00-18:00;
  7月1日-9月30日   5:00-19:00;
  冬令时间   10月1日-3月31日  6:00—18:00。
  地址:山海市四川北路2288号
  邮编:200081
  交通:18、21、139、70、854、97、863、47、991、旅游10号线、地铁M8线、明珠三号线虹口足球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