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旧市宝华公园

发布日期:2014-09-04  作者:中国公园协会
    个旧市宝华公园因饲养展出野生动物又称为个旧动物园,是云南省除昆明以外的第二个动物园。宝华公园是我国少见的一座城市森林公园,门外是喧哗的闹市,步入园内便是一个万木葱茏的世界,两个天地仅在一步之间。1955年,个旧市人民政府为了给终年劳累的矿工提供一个休闲的地方,选择了物华天宝的宝华山,兴建了占地总面积为126公顷的宝华公园。
  宝华公园由于植被完整,园内林木丰富,松柏常青,鸟鸣啁啾,空气清新,森林复盖率达到了90%以上。经过近50年的营造,宝华公园已成为一座集动物展出、花卉观赏、度假娱乐、科普探险,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相互交融的综合性公园。
u=2153816759,3134769543&fm=23&gp=0 
 
  宝华公园饲养展出的野生动物远近有名,目前,园内的野生动物种类共有40余种400多只,长臂猿、亚洲象、马来熊、狗熊、熊猴、懒猴、绿孔雀、白鹇等国家珍稀动物就有十几种,其它各类野生保护动物更是品种繁多。在展出的动物中,最珍贵也最讨人喜欢的要数长臂猿,它属类人猿,与人类共存最密切,由于属类濒临灭绝,被列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长臂猿憨态可爱,灵活好动,啼声清脆幽长,数里之外也悦耳可闻,令个旧人引以自豪的是,宝华公园的长臂猿数量达到了全国公园拥有总数的一半,种类也最多。“狮吼盖过都市喧嚣,猿啼取代雄鸡报晓”,这样的环境,自然给个旧这座现代山地城市增添了浓浓的山野情趣。
  个旧宝华公园保持了很好的天然地貌,园区没有太多的人工修饰,一切设施都是因势利导,依山而建,所有景点都显得那样古朴、自然、协调。在四季鲜花盛开的公园内,一棵种植于1670年的绿萼梅古树,虽然根茎已经枯干,但仍春心不老,每逢大地回春之时便绽放出满树的绿梅花,分外耀眼,显示出其旺盛的生命力。古树是宝华公园的宝贵资源,这里的古树不仅年代久远,而且种类繁多名贵。穿行于密密的树林中,给人格外的凉爽清幽,头顶上古树遮天蔽日,脚底下绿草茵茵,密林深处灌木丛生,林中一条条小道铺满了散发着清香的落叶,踩踏上去松软又舒适。宝华公园内的森林资源已成为个旧城市的一道绿色屏障,对个旧城市保持良好的生态环境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登高俯望,一片片参天古树就象起伏的波涛,煞是壮观。由楠木、滇朴、云南松、华山松、滇樟等珍贵树种组合而成的天然针阔混交林,让人联想到大自然的心胸是多么的宽广厚道。园中革命烈士纪念碑园地矗立着一棵棵苍劲挺拔的百年古杉,尽管每年祭奠的人们络绎不绝,但古杉却丝毫没有损伤,足见个旧人崇尚古杉刚直不阿、坚忍不拔的精神和敬仰革命先烈的赤诚之心。如今,烈士陵园已成为个旧市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在宝华公园浓密的森林特色环境中,回廊亭榭、花仙雕塑、松柏园林、茶室水吧、游乐场所依次贯穿南北,碧绿之中见高雅的“幽苑”内名花荟萃,不论春夏秋冬均有鲜花竞放,“幽苑”以珍藏园林精品被称为园中园,在灿烂的万花丛中,云南的八大名花这里就深藏七种之多,即:茶花、绿绒蒿、兰花、杜鹃、百合、龙胆、报春花。从“幽苑”拾级而上是公园“飞机场”,这里虽然是孩子们的世界,但是大人们也可以从孩子开心的笑脸上找到流失的童心。“飞机场”还是宝华公园的一块观景台,是以个旧全城为背景摄影留念的最佳位置,在沁人心肺的鲜花旁,凭栏远眺,个旧城市的湖光山色,城廓高楼尽收眼底,无不令人赏心悦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