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西山森林公园

发布日期:2014-09-04  作者:中国公园协会
    西山森林公园位于昆明西郊滇池畔,距市区15公里,北起碧鸡关,南达灰湾,由碧鸡山、华亭山、太华山、太平山、罗汉山组成,由北向南逶迤升高,最高峰海拔2507.2米,有占地887.2公顷的风景森林。西山峰峦起伏,林木苍翠,百鸟争鸣,涧壑流泉,云蒸霞蔚,景色秀丽。远眺西山群峰,既象一尊庞大的睡佛,又似一个仰卧的少女,所以称为"卧佛山",又称"睡美人"。明嘉靖年间杨慎在《云南山川志》中赞美西山"苍崖万丈,绿水千寻,月印澄波,云横绝顶,滇中一佳境也。"
  公园是以风景山林为主体的游览景区,拥有繁茂的次生林12000多亩,占总面积90%。随高度变化森林垂直带谱十分明显。山体下部有以栎类为主的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山体上部是云南松、华山松为主的针叶林,在海拔2150米以上的石灰岩地带,分布有冲天柏林和多种落叶阔叶林。西山植物有167科、594属、1086种灌乔木和其它植物,药用植物多达九十余种。还生长一些珍稀树种,如台桧、鹅耳枥、化香树、八角枫、滇紫荆、云南樟、长柄桢楠等树木。从1970年至1997年,公园连年在山场种植各种树木约90万株,投入资金360万元。1998年起,公园还购买漆树、红枫树等红色树木14000株种于林间,以增添森林景观。
  11世纪至20世纪初叶,西山曾建有进耳寺、碧鸡寺、普贤寺、华亭寺、太华寺、太平寺、松隐寺、三清阁、龙门、张仙殿、如意观、朝圣庵、龙王庙等。有些寺庙道观倾圮后未重建。2000年,有华亭寺、太华寺、三清阁等古刹殿宇楼阁,依山临海,掩映在茂林修竹深处及嵌缀在悬崖峭壁之上。
  在明代,昆明西山与通海秀山、巍山巍宝山、宾川鸡足山,合称"云南四大风景名山"。
  1950年4月,西山风景名胜区由昆明市军事管制委员会接收。1951年8月24日交由昆明市文教局管理,设管理员负责管理。1952年有负责人,工人27人。1958年西山交由昆明市园林管理局管理,定名为"西山森林公园"。公园设管理处,有管理人员1人,工人30人。1968年,职工增至53人。
  1970年以前,公园的基础设施相当薄弱,从高峣至龙门的游路是比较窄的一条土路,公园的交通工具只有一辆小马车和一辆手扶拖拉机,小卖部和餐馆供应给游客的食品每天由拖拉机到山下马街镇采购来,龙门的饮水,靠小马车从华亭寺拉上去供应。职工的生活、工作条件也很艰苦,住的是寺庙厢房改造的宿舍,晚上点的是小油灯或马灯。
  1980年起,政府对公园基本建设投资逐年增加,从而不断维修了公园寺庙,铺设了环山公路。1984年打通了龙门至小石林的隧道,开辟了小石林游览区。1986年,兴建了太华山庄服务中心,使西山公园从一个自然的风景点发展成今天集旅游、度假、餐饮、购物于一体的风景游览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