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红山公园

发布日期:2014-09-04  来源:百度  作者:中国公园协会
    红山位于乌鲁木齐市中心红山公园内,是乌鲁木齐市的象征。红山是一座褶皱断层山,突兀挺立在市区中心地带,由于山体主要是由二叠纪的紫红色砂砾岩构成,故名红山。它隔乌鲁木齐河与西面的雅玛里克山遥遥相望。
  红山海拔910米, 在神话传说中它是博格达天池里飞腾出来的一条神龙,因而被视为神灵,备受古人的顶礼膜拜。
  清嘉庆四年(1799年)曾修建玉皇庙一座,此庙“殿宇巍峨,赤土垩壁”,俗称红庙子。山麓还修建有大佛寺、北斗宫、地藏寺等宗教建筑。当地官员百姓有登红山向东“遥祭”博格达的习俗。后因战乱,上述庙宇皆毁于战火。如今山顶庙宇为近年新建。
  昔日,乌鲁木齐河经常洪水泛滥,肆虐成灾,为了“镇山锁水”,清乾隆五十三年(1788年),清都统尚安下令在红山之巅建造了一座统高10.5米的九级实心青砖“镇龙宝塔”,至今完好无损。红山宝塔已成了乌鲁木齐市的象征,“塔映斜阳”也成了乌鲁木齐八景之一。解放后,引水上山,广植花木,修道建亭,辟园筑湖,建庙造楼,已建成一座总面积逾50.6万平方米的山顶公园。游人攀登红山绝顶,乌鲁木齐雄姿可尽收眼底。
  现在红山公园已发展成为一座集旅游观光、古典特色、人文内涵、体育健身为一体的综合性自然山体公园。公园内有“塔映夕阳”、“古楼揽月”、“卧龙喷泉”、“石碑英烈”、“南湖泛舟”、“虎头赤壁”、“吉坛遥祭”、“佛庙云烟”、“双鹿迎宾”、“林中栈道”、“千木峥嵘”、“趣话红山”、“奇妙生肖”、“珍奇洞”、“太白崖洞”、“红山瀑布”、“空中索道”、“电脑喷泉”、“奇能滑道”、“飞龙速滑”、“揽秀园”等十八个景点。特别是位子山顶最高处的远眺楼,登上楼顶“万景俱从一阁收”,极目远眺,天山群嶂、博格达峰、雪山美景美不胜举;近看繁花市容,高楼林立,车流如水,尽收眼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