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文化公园

发布日期:2014-09-04  作者:中国公园协会
  文化公园,位于康宁路1号,是四方区与市北区的结合部,占地面积62.6万平方米。
  德国侵占青岛时期,为净化海泊河水源地的水质,在河的中、上游两侧栽植水源涵养林133.33公顷。日本第一次侵占青岛后,又补植林地93.33公顷。北洋政府收回青岛后,胶奥商埠农林事务所在海泊河建东镇苗圃。日本第二次侵占青岛至解放前,海泊河林地遭到极大破坏。
  建国后海泊河林地得以恢复。1952年,以海泊河畔的阳本染织厂为主捐资,将海泊河林地改建为公园,称为阳本公园,兴建时的公园面积为24万平方米。
  1957年,青岛市政府对公园进行建设,在康宁路建大门垛,定名为“海泊河公园”,由青岛的清末举人赵泮馨题写园名并刻石。主要建设项目有面积为100平方米的长廊1处、260余平方米的温室1处,园内添设了石桌、石凳。20世纪60年代,又建动物笼舍1座,展有猴和孔雀。70年代建成溜冰场、办公楼及职工更衣室、伙房等附属设施,以及建起园林小品“收租院”。80年代初,修复长廊,增建更衣室、洗澡间、托儿所、仓库等附属设施,装配多种大型儿童玩具,建成露天剧场的化装室、演员宿舍等。至1984年,公园占地面积达62.6万平方米,已成为附近居民群众文化活动的主要场地,便更名为文化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