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樊市人民公园

发布日期:2014-09-04  作者:中国公园协会
  人民公园始建于1952年,距今半个多世纪,是襄樊市历史最悠久的公园,占地面积62.5亩,地处樊城闹市区。她的发展变化见证了整个城市建设的历史脉络。
  改革开放前,公园内的设施十分简陋,当时的人们只需要花5分钱买张门票,便可走进公园休闲娱乐,下午7点以后进公园是免费的。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给公园带来了很大的变化,公园的布局分为儿童游乐区、休闲游憩区和花卉盆景区。休闲游憩区内古木参天,曲径通幽,有苍尽挺拨的雪松林,有南国风光的棕榈等,林下的冷季型常青草坪,既让人感受到现代园林的气息,又让人油然而生一种枯木逢春的感觉;古色古香的得天楼,蜿蜒曲折的水池,和池中应时而开的几缸睡莲等仿佛让人感觉来到了小桥流水、荷塘月色的江南水乡,让人流连忘返。花卉盆景区位于公园布局的最南部,由花卉生产区和盆景园前后两部分组成,花卉生产区是公园生产花卉的场所,盆景园是当时鄂西北地区最大的盆景园,园内摆放有上百件精品盆景。
u=1747454810,951985510&fm=23&gp=0
  90年代,公园配合广场改造和市形象工程建设,大力改造园内环境,狠抓园林促效益,前有宽广、亮丽的人民广场,后有清新宜人、曲径通幽的人民公园的前庭后院式的景观,成为襄樊形象的窗口。1998年公园成立了卉园园林公司,走向市场,对外承接花卉出租,盆景摆放、庭园绿化等多项服务,既带动了单位的花卉生产,又提高了单位经济效益。
  为能满足城市建设发展及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2000年市委、市政府决定改建人民公园还绿于民。改建工程2001年5月竣工,总投资485万元。改建后的人民公园打通了与人民广场之间的屏障,公园、广场连成一体,形成了“前厅后园”的整体布局和“前动后静”的建设风格,其中绿地面积17141.9平方米,绿化覆盖率为41.1%,铺装面积16875.1平方米,建筑面积5069.2平方米,水面1133.9平方米,盆景园面积1467.4平方米。园区栽植各类树木891株,乔木395株(其中大树名木14种、59株),花灌木及造型植物496株,色带绿篱8000多平方米,同时还完成了亮化、美化工程。人民公园改建后, 取消了门票,成为开放式公园,深受广大市民的赞赏和欢迎。园区优美的景观,成为标志城市形象风貌的窗口,为襄樊的两个文明建设发挥着重要作用。2006年人民公园加快改革步伐,进行模拟市场化运作,组建了“襄樊市盛景园林绿化养护管理公司”和“襄樊市馨悦园林绿化养护管理公司”两个模拟公司,中标管理人民公园园区标段、永安广场标段、邓城大道樊苑标段、清河三桥标段和雕塑标段等,以科学的态度,精细严的管理方法,认真从事管理养护工作,使各养护标段的景观效果明显提升,赢得了上级主管部门及广大市民的一致肯定和好评。
  改革开放春风吹绿了襄樊古城,也使这座古老的都市花园重新焕发了勃勃的生机,这颗襄樊都市中心的璀璨明珠,正以她优美的环境和优质的服务,成为深受广大市民、游客喜爱的休闲游览胜地和襄樊对外接待的重要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