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樊市新华游乐公园

发布日期:2014-09-04  作者:中国公园协会
  新华游乐公园于1987年9月筹建,1989年5月1日建成,占地约60亩,其中草坪12582平方米,建成游路、游场及硬化地面面积22095平方米,水面5994平方米。当时是以儿童游乐为主的收费公园。2002年5月,由市政府投资,将公园围墙拆除改建成一个多功能的休闲娱乐广场。
  新华游乐公园作为园林窗口单位,也作为当时襄樊市首家以儿童游乐为主的公园,从创业的艰难起步到守业的稳定发展,职工收入平稳,游客人数激增,社会效益良好。当时,这个小巧典雅,园林设计颇具岭南风格的游乐公园成了周边市民节假日偕家带口趋之若骛的休闲场所。
 
  随着游乐设备的逐年老化,公共设施的日益落后以及市民对开放式公园的迫切需求,市政府于2001年底打开围墙,拆除游乐设备,投资300多万元把新华游乐公园改建为开放的小广场,2002年5月正式由封闭的收费公园变成开放的公益性公园。改建后的新华游乐公园花红柳绿,碧草青青,有“山”有水,浓荫如盖,襄樊市民多了一个休闲纳凉的好去处。
  为了开放式公园的建设,为了广大市民的利益,公园作出了不懈的努力。公园原有的游乐设备不复存在,门票收入取消,经济来源枯竭,收入骤减,广场拆迁改造也给公园造成了数十万的损失,负债累累。困境中新华公园积极面对,不等不靠,紧缩开支。2003年初,公园寻求各部门支持,多方筹措资金,于2003年底新建成三层商业用房。毗邻新华市场这一得天独厚的商业地理优势,确定了开放后的新华公园以“租”养园的经营思路,使公园逐渐走出困境。
  2006年5月,根据市政府关于园林绿化事业单位“模拟市场化”改革的要求,新华公园先后成立了景苑绿地养护管理公司和景韵环境艺术工程有限公司,变以费养人为以费养事,提升园林绿化养护管理水平和运行效能,实现绿地养护资源的优先配置,降低管理成本,建设精品公园。以生态造园、植物造景为原则,突出“改善生态、美化城市、游览观赏、休憩娱乐”的功能作用,新华公园在植物配植上不断加以完善,努力构建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初步实现了“移步换景”的绿地观赏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