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无锡市长广溪国家城市湿地公园

发布日期:2009-11-14  作者:中国公园协会
    无锡市长广溪国家城市湿地公园是一座集生态、休闲、科普、人文为一体的综合性湿地公园。自古以来一直是外太湖经五里湖进入无锡城的水上捷径,名取"溪阔水长"之意,它西依山军嶂山、北连蠡湖、东邻太湖新城、南靠太湖,古迹遗址与原生态自然水景结合,风光隽永,灵气十足;是休闲娱乐、古迹游览以及拍婚照的好去处!
  据专家考证,长广溪原为江南的自然小河,相传公元245年,孙权派典农校尉陈勋屯兵3万开挖疏浚长广溪,使之成为贯穿大浮、雪浪、东洚、南泉4个乡的河流。长广溪及周边地区有许多古桥、古井、古村落等,更有历代名人为长广溪留下的大量赞颂诗词和民间故事。上世纪50年代以前,长广溪湿地号称“水乡泽国”,具有典型的环太湖地区生态系统和湿地景观,后因围湖造田、人口增加、工业污染等因素,生态功能有所降低。
  2002年,长广溪及其两侧地区被划定为生态用地,定性为湿地生态公园。太湖畔修复的首块湿地??长广溪湿地一期300米示范段初获成效,各项生态监测结果显示,为太湖及周边区域生态保护起到良好效果。2005年7月,无锡市启动建设占地约625公顷的长广溪国家城市湿地公园。至今,长广溪湿地公园内,水净化、栖息地、植被、科普教育展示四大系统已一应俱全。长广溪湿地公园全部修复后,将成为贯通太湖新城的生态长廊和联系蠡湖与外太湖之间的清水通道。今后,一条宽阔的溪水绵延淌过山间、古庙、古街,溪水中漾着菖蒲、茭白、芦苇、美丽的太湖水系鱼类……这样一幅自然与人文交融的美景将很快呈现在修复后的长广溪湿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