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临海市三江国家城市湿地公园

发布日期:2009-11-14  作者:中国公园协会
    浙江临海属丘陵山区,为典型的“七山一水二分田”构成模式,城市特色主要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国家园林城市、浙中沿海重要的旅游城市。绿地延续临海融合“山、水、城、园”为一体的城市园林特点,中心城区生态基本网架布局为“一江、三湖、十山、十六溪”。三江湿地公园位于临海灵江上游两岸,以六公里的江岸线两岸50~100米为中心保护地带,因重点特色保护区在永安溪、始丰溪及灵江三江汇聚处,故名之为三江。三江湿地公园北至104国道,南至河南公路,东到台州烧碱厂、蔬菜基地一带,西到龙安山小学、渡头叶一带,包括了白马山、凤凰山,南北长约1300米,东西长约6000米,包括6公里长250米宽的灵江江面,总面积为4.81平方公里。
  三江国家城市湿地公园有着旖旎的自然风光、深厚的历史文化、浓郁的田园水乡风情,是临海市城市绿地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以潮水的潮涨潮落潮汐湿地生态为特征,以古城民俗文化为内涵,融保护、游览、休闲和科普教育等功能为一体的湿地生态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