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人民公园

发布日期:2010-04-07  作者:中国公园协会
  人民公园地处上海市中心,东临21世纪展示馆、南京路步行街;西接大剧院;北面与国际饭店、新世界商厦相望,南接人民广场,素来享有“城市绿肺”之美称。
  公园建址于旧上海的跑马厅,1949年上海解放以后,上海市人民政府决定将跑马厅收归国有,1950年9月7日,由陈毅市长代表市政府宣布把跑马厅的南半部建造为人民广场,北半部改造为人民公园,同日,隆重举行了广场的开工典礼。这个消息顿时轰动了全上海,经过上海人民二年多的不懈努力,人民广场及人民公园建成了,当时陈毅同志为公园题名写下了“人民公园”四个大字。1952年10月1日,人民公园正式对上海人民开放,以后,人民广场及人民公园就成了全市政治活动庆祝活动的中心,人民公园成为上海人游量最多、活动内容丰富的市级公园。
  建成的人民公园面积为260亩,其原规划是陈世杵同志设计的。在公园规划时,保留了许多跑马厅的遗迹。如:看台、球场、游泳池等(据考证游泳池建于1896年,算得上是上海最早的游泳池)。当时的人民公园,四周小河环绕,河上有十座小桥,桥旁各式凉亭、石亭、茅亭造型优美,游人可以船代步,畅游全园。公园内设有儿童园、划船、钓鱼、西菜小吃、茶室等设施。1953年,公园修整时,在公园的南部新增辟了一个荷花池,池上还装置了喷泉。1954年5月1日重新开放时,实施售票开放,门票定价为0.05元。
  六十年代到八十年代,几经时代变迁,人民公园的地形、地貌、面积开始变化,面积也逐渐减少到180亩。进入新世纪后,随着城市建设的整治日益规范,为使公园的环境面貌跟上城市建设的步伐,使之真正成为市中心的绿色明珠,同时展现海派园林特色。人民公园自2000年2月起实施全面综合改造,并于同年7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
  人民公园总面积10万平方米,设计上主张以人为本,定位于自然,充分体现现代园林风格。园内以植物造景为主,提倡生物多样性,注重植物新品引进,大量布置花灌木和色叶木。园内既有海棠园、翠碧湖、荷花池、西山瀑布等传统景观区域,又有玉兰园、百花园等色彩鲜艳、情调浪漫的现代景观区域,是一座具有综合性休闲功能的公园。东面活动区,以活动内容为主,内设有儿童园、健身锻炼场、茶室、草地、花坛等;西区游览区,地形复杂多样,有假山、水池、水榭等,以静观为主,供游客、休息游览散步、欣赏风景、荷花观鱼等。
  花卉展示厅是一座具有现代气息的建筑,设计上采用全透明现代幕墙式建筑风格,与大剧院和21世纪展示厅等景观建筑相呼应,形成一个和谐的整体。犹如镶嵌在绿洲中的钻石,熠熠生辉。展示厅使用面积2000平方米,室内布置动静相宜,跃层式大堂高贵典雅,人工溪流叠石则静中有动。全厅配备了现代化设施,具备多功能展示的要求,适合举办各类展示及中小型室内活动。
  健康乐园是一个椭圆型的石池,说它是石池,因为里面密密麻麻地铺满了鹅卵石,据说踩石走路可以按摩足底穴位,有益身体健康。在这片石池旁还有一块特别的石头竖立着,这可不是又一块飞来石,但它的确有些“来头”,来自于企鹅的故乡枣南极,是中国南极队队员从南极的乔治岛带回来的。
  碧翠湖是一片美丽的荷花池,其背衬西山,苇绿叠翠铺满整个池子,夏天,粉红色的花苞从缝隙中亭亭玉立地钻出头。真有一种“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韵味。
  健身区附近有英语角,节假日有不少学生、英语爱好者聚会与此,是练习英语口语、交朋识友的好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