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潍坊市白浪绿洲国家城市湿地公园

发布日期:2010-10-14  作者:中国公园协会
    潍坊市白浪绿洲湿地公园工程,南起白浪河水库,北至机场路,长6.7公里,平均宽度1.5公里,自2007年底开始,在湿地10平方公里范围内摆下战场,全面展开了拆迁清障、基础配套、路网建设、地形整理、水系塑造、绿化景观、商业开发等各方面的建设,整个生态湿地由南至北分为休闲度假区、湿地科普区、人文公园区三部分。湿地由白浪跃湖、南溪垂钓、瀚林栖凤、云泽铺晖、柳岸闻莺、杏坛古韵等景观构成,景观区域内建有槿篱农舍、秋水云阁、国学讲堂、观景阁、超然台等特色景点。
    整个湿地注重路网、绿化、生态以及周边商业的打造。构建了由交通道、景观道、电瓶车道、自行车道、人行道等组成的道路系统。道路的设置本着能窄则窄的原则,尽量保持自然风格,根据地形,有些区段采取两块板的形式,中间建设绿岛,将水杉、法桐等植物栽植在绿岛中,道路的拐弯处采用慢坡,安置景石、种植对景大树,景观道、自行车道在一些区域进行了合并,做到有分有合,疏密有致。
    湿地核心区的南部——生态涵养区,建设中采用了保护优先、修复为辅的原则,较好的保留了原生态的湿地风貌。邀请国内生态学专家,针对该处的实际情况和动物栖息的需要,筑巢引鸟,科学种植吸引鸟类栖息的植物。同时,对周围进行隔离式的种植,有效地避免了人为活动对动植物栖息地的影响。目前,该区已吸引了白鹭、野鸡、野鸭、喜鹊、斑鸠、啄木鸟等十余种野生鸟类在此栖息。
    针对白浪河全线各段的景观特点,在全线规划了500个左右的酒吧,上游湿地也将在打造自然生态景观的同时,根据各段的景观特点,合理分布酒吧、休闲餐厅等服务场所,带动我市旅游、休闲、餐饮等服务行业的发展。
    生态湿地采取了片林式的绿化模式,在打造好起伏地形的基础上,一栽一片,大面积种植片林。地面用花灌木、草皮覆盖,做到黄土不露天,同时做好了各种开花树木与成片栽植高大树木的结合,做到区域结合,高中低结合。绿化中注重了植物的多样性,整个湿地种植乔木、花灌木、水生植物等一百余种,在四季长青、三季有花的同时,提升绿化品质。建设中注重全冠树的栽植,合理密植大树,围合区域,围合广场,围合道路、围合建筑,以全新的理念突破过去的绿化形式,形成大气、简约城市森林式的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