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市金银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

发布日期:2009-11-14  作者:中国公园协会
  金银湖公园位于武汉市东西湖台商开发区金银湖之滨,紧临金山大道,是武汉市建设国家园林城市、打造滨江滨湖园林景观、保护城市湿地生态而建设的一座开放型公园。公园于2001年7月开始筹建,2004年12月免费向游客开放,2007年2月被国家建设部评为“国家城市湿地公园”。
  公园占地面积76公顷,其中湿地占整个公园面积的91%,其水资源丰富,水质优良。公园园内栽植各种观赏植物188种,其中水生植物达35种,发现鸟类10余种。一年四季,景色各异,春意盎然,夏荫送爽,秋色多姿,冬态雍容,形成了绿树成荫、芳草萋萋、桃红柳绿、曲桥栈道、廊亭相映、荷莲尽绽、生态野趣、自然和谐的良好生态景观。
u=1724372332,1674302380&fm=23&gp=0
  公园按景观和功能分为四大区域:金银广场景观区、水生花卉观赏区、生态垂钓休闲区、水上活动娱乐区。主要以植物景观为主,并辅以亭、廊、桥、榭、假山、雕塑等园林小品建设。公园按照保护生态、突出景点的方针,以水生植物为特色,本着营造野趣生态、自然和谐的园林景观主题,将自然风光、生态景观、休闲娱乐有机地融合起来,形成以水景为特色的自然生态野趣的湿地公园,充分体现了人与自然的天人合一,既保护了具有“城市之肾”美称的湿地,又为广大市民提供了一个环境优美的休闲去处,达到了社会效益、环境效益的完美统一。公园的建设和发展主要以保护为主,按规划要求,公园以湿地景观为特色,以保护郊野生态环境为目标,通过几年的建设展,基本达到当初的规划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