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湛江市绿塘河国家城市湿地公园

发布日期:2009-11-14  作者:中国公园协会
  绿塘河湿地公园位于湛江市城市中心区,自然河流绿塘河穿过公园全境,向东流入湛江湾。公园依河道自然形态呈东西向带状分布,全长3.3公里,总面积511.5亩,其中水域湿地面积267亩、占总面积的52.2%。绿塘河湿地公园范围内有人工湿地中的池塘,河流湿地中永久性的河流,沼泽湿地中的草本沼泽。河岸、塘基、堤坝等,形成丰富多样的水际边缘效应,为各种生物创造了多样的生境,成为生物多样性的景观生态基础。
u=1613753185,3332948481&fm=15&gp=0
  公园规划建设坚持生态优先、保护优先的原则,保护原有湿地,拆迁杂乱建筑,截污浚河,修复自然湿地环境,设置软质堤岸,保护原生态湿地植物群落和动植物生境,配置多样植物景观和园林、科普设施,营造了闹市中的拟自然生态景观系统,发挥了城市湿地在改善生态环境、休闲和科普教育等方面的作用:1、自然过程的保护和恢复。有意识地保护湿地自然特质的生境区域,并对其进行系统的补充、完善与再造,使之成为物种多样性、景观多样性的基础,发挥了湿地生物群落独特的观赏和生态作用。2、生物过程的保护和促进。保留滨水带的芦苇、莎草等种群,大量应用乡土物种,招引鱼、蛙、虫、鸟,维护生物多样性,促进生物群落的自然演替。3、人文过程的平衡和宣扬:寻求人类活动与生态保护的平衡点,满足生态保护和旅游休闲多方面的需求,在尽量保留其自身的湿地资源、突出其湿地生态特征的同时,创造适量的游览项目和景观内容,满足游人审美、游览和休闲的需要,使之成为人们认识自然和宣传生态意识的多功能场所,提高了城市人居环境质量。
  绿塘河湿地公园的恢复性建设使该片区湿地系统得到了恢复并完善,绿带连绵构建了城市通风廊道,生物多样性保护促进了区域生态平衡,构成了“水清、草野、花香、石美”的生态功能与美学价值相统一的湿地景观,综合发挥了良好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