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市人民公园

发布日期:2010-03-29  作者:中国公园协会
  保定人民公园位于一亩泉河与方顺河交流处。古有“双流交贯”之称。这一带,曾是明代崇祯初年所建的月潭院,是当时各方往来僧人的住处。清代顺治八年(1651年),月潭院扩建为灵雨寺。后来,乾隆皇帝还在这里设过行宫。保定古城八景之一“西刹秋涛”指的就是这一带景致。
u=4025293539,616525936&fm=23&gp=0
  军阀混战时期,直、鲁、豫三省巡阅使曹锟坐镇保定,于1921年在大南门以西,南城墙以外,沿府河两岸,占地六百余亩,建起一座花园,时称“曹锟花园”。1928年改名“中山公园”。园中设有戏院、茶馆、咖啡馆、餐厅、饭庄、打球房、秋千架、赛跑场等,还建有以杏树为林的杏花村和造型奇异、长达百米的大型假山。1935年,国民党河北省主席宋哲元曾捐款修园,并寓“周文王之囿,与民同乐”之意,改名“人民公园”。
  如今,保定人民公园已成为全市规模最大的综合性文化娱乐场所。园中建有劳动人民文化宫、电影院、露天影剧院、旱冰场和儿童游乐场。还有花坛、花圃、金鱼池及近百种珍禽异兽。园中松柏杨柳,枝繁叶茂,六角亭、八角亭、茶馆、小卖部、摄影部掩映其中,使这座园林更富有诗情画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