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市动物园

发布日期:2010-03-29  作者:中国公园协会
  河北省保定市动物园,原名“人民公园”。位于保定市旧城南关,市民习惯称为“南关公园”。该园东临永华南路,北以现存的古城墙为界,西、南临府河,占地面积13公顷。
  历史
  保定动物园始建于1921年,系时任直隶督军的曹锟创建,故有“曹锟花园”之称。当时占地600余亩,后历经战乱,几成一片废墟。
  解放后,在市政府的关怀和支持下,进行了重建,于1952年6月24日正式开园,定名为“保定市人民公园”。当时饲养展出野生动物十几种,后逐渐发展成一座以饲养、繁殖、展览、保护野生动物为主的综合性公园。1995年经上级批准更名为“保定市动物园”。
  保定的大熊猫80年代以来,保定市动物园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得到了迅速发展。特别是自1996年以来,市政府连续三年累计拨款800余万元对动物园进行了大面积改造。新建了长颈鹿馆、兽医院,改建了象馆、走禽馆、猩猩馆、珍稀动物馆、鹿苑,引进了长颈鹿、非洲象、黑猩猩等一批珍贵稀有动物。目前,动物种类已达103种、600余头(只),金鱼20个品种、2000余尾。其中国家一类保护动物和列入濒危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1的动物达29种、90余头(只)。年游客量超过百万人次。主要稀有动物有:大熊猫、大象、白眉长臂猿、岩羊、美洲狮等。
  成就
  在动物引进、笼舍设计建造、动物防疫治疗等方面,得到了北京动物园及各兄弟动物园的大力支持和援助。
  保定动物园里的古城墙为不断发展动物饲养事业,多年来保定动物园始终坚持保护原有动物、引进稀有动物,千方百计增加动物种类的方针,经过全体员工的积极努力,目前保定动物园已成为华北地区饲养动物种类和数量较多的动物园之一。
  在动物繁殖方面,也积累了许多经验,做出了一定成绩。如该园饲养的一只鸸鹋年产蛋40余枚,单个重量在750克左右。熊类繁殖技术通过“暗穴式产房”的改造成功,使熊连年繁殖。曾先后繁殖东北虎、非洲狮、金钱豹近30只,其中人工育幼成活非洲狮2只、金钱豹5只。进入90年代,动物繁殖进入了高潮,非洲狮从1992年开始连续7年产仔7胎13只。除此之外,每年还繁殖其它动物达10余种,40余只左右。
  园内景观
  保定动物园的荷花如今的保定动物园,风景秀丽、景色宜人,百年古树及多种乔灌木错落有致,四季花卉掩映其间。园内还保留有明代古城墙、古建筑“别有洞天”及华北最大的太湖石假山等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