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青城公园

发布日期:2009-12-19  作者:中国公园协会
 
  青城公园位于呼和浩特市中心,中山西路南侧,东临公园东路,西临公园西路,南至大学西街,周围有文化、娱乐、商业等公共建筑,是全市文化休闲综合型公园。
  青城公园始建于1931年,因以卧龙岗和老龙潭为主要景点而建,故初称为龙泉公园。1949年绥远和平解放后,于1950年开始扩建龙泉公园,并命名为人民公园,1952年9月11日正式对游人开放。1997年6月为突出自治区首府公园的特点,更名为青城公园。
  解放后,1950年归绥市人民政府召开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许多代表提出了修复龙泉公园的强烈要求。1950年制定了初步规划,确定了公园活动内容与设施安排,出入口的确定,植物种植规划。1958年在此基础上又进行了完善、修改,做出了总体规划图。1995年至1997年,呼市园林局先后投资改造了公园东、西、北门三个主要出入口,恢复了精神文明教育基地——人民英雄纪念碑及两侧画廊,改建了部分原破旧的动物兽舍。2004年至今上级部门又多次投资,对公园道路、广场、湖岸、绿地、照明及地下管网设施进行了大规模改造。2006年9月青城公园动物园搬迁至大青山野生动物园。目前全园共分三个区,即水上活动区、儿童游艺区、文化休闲娱乐区。
  青城公园在规划上采用了自然式和规则式相结合的造园手法,以北门入口到烈士塔的主路为纵轴,到烈士塔形成正方形广场,通过烈士塔东、西两侧延伸,形成了虚实结合的横轴,纵横轴线成为全园的构图基础,在此基础上组成了以直线为骨架,以曲线为脉络的道路系统,使之组成既自然又活泼的园林布局。现在的青城公园山青水秀、绿树成荫、花草遍地、亭阁相映,基础设施完善,为市民提供了舒适、方便、安静、优美的游园环境。
  青城公园隶属呼和浩特市园林管理局下属二级单位,性质为差额事业单位。现有在职职工74名,其中专业技术人员3名,高级以上绿化工49名。青城公园总面积46.5公顷,其中水面面积10.2公顷,硬化面积7.2公顷,园林建筑、设施面积4.5公顷,绿地面积24.6公顷,现有树木71个品种,21245株(丛),其中乔木10290株、灌木10955丛,主要以杨柳科、蔷薇科、木樨科、忍冬科及松柏科植物为主,绿地率达到了75%。公园于2003年9月12日正式免费向游客开放,具备举行各类大型群众性文化娱乐活动的条件,具有日接待10万人次游客的能力。
  目前,全园职工团结一致,齐心协力,正在以一流的绿地养管和服务水平投入到青城公园的建设与管理工作中,努力创造以人为本、和谐的游园与工作环境。我园领导班子及全体职工热忱欢迎区内外游客前来参观游览、指导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