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日坛公园

发布日期:2016-07-13  作者:中国公园协会
    日坛公园位于北京朝阳门外东南,国家3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原为明清两代帝王祭祀大明之神“太阳”的处所。新中国成立以后,北京市人民政府决定将日坛扩建,开辟为公园。2006年5月25日,日坛(又名朝日坛)作为明至清时期古建筑,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日坛公园主要景观:有园坛、西天门、北天门、神库神厨、宰牲亭、具服殿、祭日壁画、西南景区、曲池胜春、玉馨园、牡丹园、老年活动区,以及东南方的“清晖观日”景区和南侧的“曲池胜春”。
    朝日坛祭台为白石砌成的一层方台,正西有白石棂星门三座,其余三面各一座。西棂星门正对的外坛至西天门为神路,是帝王祭日的必经之路。
具服殿
   

   
    位于日坛西北角,为一方形院落,是皇帝休息更衣之所。北为正殿三间,南向。正殿左右为配殿,各三间,东西向,四周有宫墙。明朝时此处原为奉司衙署所在,具服殿原建在坛西棂门外南侧。一直到清代乾隆年间,
乾隆皇帝认为:日坛具服殿旧址建于坛南,临祭时必经过神路始至殿所,似与诚敬之仪未协。于是乾隆七年(1742年)具服殿移建至坛西北角。
   
photo_152652
   
    玉馨园
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具有40余年树龄、胸径为1米的悬铃木。
    西南景区融合了江南庭院的湖光山色和古朴典雅的北方园林风光。
     湖畔倚建古色古香的水榭、画舫、小园亭,湖南北架以曲桥、拱桥,湖边围绕蜿蜒迂回的小路。
    马骏墓位于日坛公园西北角。民国十七年(1928年)因叛徒出卖,马骏在北京被张作霖杀害,牺牲后葬于日坛公园内。1951年北京市政府隆重公祭并重修其墓。墓碑由郭沫若题书。1987年再次重修,墓碑改由邓颖超题写。同时马骏夫人杨秀蓉的遗骨移葬于东侧。墓为汉白玉石砌筑,台基四周环以白石护栏。
    老年活动区占地面积5000平方米,西侧矗立着6幅民间典故的石雕,并且栽植了各种树木和300株名优品种的牡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