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门公园

发布日期:2016-07-14  作者:中国公园协会
    永定门公园(东城园区)建成于2004年,是北京“十字景观轴”重要组成部分,被尊称为“龙脉”“天街”。公园北起南纬路,南至永定门,东至天坛坛墙,西与永定门公园(西城园区)相接。公园绿地面积6.7万平方米。整体绿地呈船形,通过一系列小型广场地面铺装来体现文化内涵,一条中间石板、两侧灰砖的御道方式铺装的人行步道贯穿南北,与紫禁城的御道相接,成为南中轴标志。地面铺装及休息设施与天坛坛墙风格一致,采用灰砖、青瓦等自然材料,融入南中轴“平正大方,古朴自然”的整体风格。2006年被评为北京市精品公园。
   

   
    永定门广场建成于2009年10月,占地总面积约2万平米。广场铺装采用石材和城砖组合铺砌来体现永定门瓮城和箭楼的遗迹。广场周边栽植的国槐、油松、月季、连翘等树木花卉都是取自北京的乡土植物,烘托出永定门城楼的庄重大气。广场横跨在永定门前的护城河与二环路上,在传统北京南中轴线上形成一处凌空飞建的独一无    
    二“空中花园”景观。
    建成后的广场与城楼、公园集观光休闲、集会、教育、展示展览等功能于一体,使中轴线南端景观组团的人文内涵更加充分和彰显,成为崇文区实施“天坛文化圈”战略发展构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十四节气园是一个以24节气为主的带状主题公园,其北侧为天坛公园南门,南侧紧邻护城河,与二环主路隔岸相望。
    公园的主体由24根径粗达1米,净高7.2米的汉白玉浮雕节气柱以及24只汉白玉雕花球组成,景观分为四组,依次形成“春、夏、秋、冬”四季组团,与此相对应于园区南侧护城河坡绿地内用汉白玉篆刻制成约5.5米见方的古篆体文字装点,意蕴“春发”、“夏长”、“秋收”、“冬藏”。园内植物配置采用带状绿地形成一道绿色的墙,其间辟有四组以节气柱为主构成的主题广场,周边配有季节特点鲜明的树木花卉,烘托节气主题,雪白的玉柱与翠绿茂盛的花木交相辉映,构成了一道四季特色鲜明的景观长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