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人民公园

发布日期:2017-07-11  作者:中国公园协会
  西宁市人民公园位于西宁市胜利路北侧湟水河畔,总面积36公顷,是西宁市目前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国家3A级旅游景区,现为西宁市四星级公园。
 
  西宁市人民公园于1958年经西宁市人民委员会批准始建,1959年建成开放,是西宁市建园时间最早的公园。园内湖岸曲折有致、湖心亭玲珑别致、浪外廊清幽雅致、桐凤亭飞檐翘角、八角亭琉璃碧瓦,是西宁人最喜爱的公园。经过几代园林工作者的辛勤努力,如今的公园既保持着原有的风貌,又充满时代气息。园内功能分区合理、基础设施完善,现已成为人们游览、观赏、休憩、娱乐、饮食的良好去处。
 
微信图片_20170711100640

 
  随着时间的流逝沉淀,公园内植物层次分明、季相变化丰富,树大荫浓,鸟语花香,亭、廊、花架、喷泉、雕塑、点缀其间,十分清雅。春夏的公园杨树参天,柳树依依,云杉翠绿,杏花胭脂万点,榆叶梅、丁香、连翘花团锦簇,牡丹芍药朵朵争艳,尤其是公园内的郁金香已经成为西宁市早春必观之花。

 
微信图片_20170711100645
 
  西湖岸边的“双湖烟柳”,被称为“人工绣景”,居西宁新八景之首。当你步入公园西大门,拾阶而下,参天大树搭成的林荫大道,定会让人感到心旷神怡,精神倍爽。林荫大道的尽头有一座造型奇特的“江河源”喷泉,当你望着欲将腾飞的东方巨龙口中喷涌出洁白的浪花,那些浪花汇成潺潺细流,流到水池中,似乎亲临了真正的江河源头。沿路前行,波光粼粼的人工湖面上垂柳荡漾,清风徐徐,豁然开朗,湖岸边垂钓的老者倚树而坐;湖面上的小船如一只只顺水的天鹅,缓缓而行;不远处的游乐区内不时传来爽朗的笑声,动静结合,妙哉妙哉。

 
微信图片_20170711100647
 
  公园内新颖奇特、惊险刺激的游艺项目吸引着西宁市民蜂拥而至,游乐区已成为西宁市市民欢乐童年的必去之地。每当五一来临,公园游乐区的“三环过山车”、“豪华双层转马”、“欢乐迪斯科”、“糖果乐园”、以及突出热带植物科普展示效果的“西花房”儿童游乐区等多项大中型游乐项目内,熙熙攘攘、人头攒动,好不热闹。

 
微信图片_20170711100650
 
  丰富多彩的特色节庆展览和旅游文化活动也是公园一大特色。春季,花朵挺立、色彩丰富,典雅高贵的郁金香,与园内粉色的榆叶梅、黄色的连翘、紫色的丁香相映成趣,将人民公园装扮为花的海洋,成为西宁春季赏花的焦点;夏季,盆景园内古色古香,曲水流觞,五针松、罗汉松、雀梅、三角枫等扬派、苏派、川派盆景在咫尺空间集中展现山川神貌和园林艺术之美,成为富有诗情画意的案头清供和园林装饰;冬季的庙会融合了青海民俗文化特性和区域特点,将西宁民族特色、民俗节目表演、传统饮食文化、工艺品展销与节庆经贸活动有机结合。每逢庙会期间大家携老带幼前往人民公园逛庙会、赏民俗、品小吃、购年货、观表演、滑冰车……公园内游人如织,热闹非凡,共度传统年味儿十足的新春佳节。
 
微信图片_20170711100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