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南湖公园

发布日期:2010-03-30  作者:中国公园协会
  长春市南湖公园始建于1935年,总面积238公顷,其中水域面积96公顷。作为城市的“肺叶、氧吧、加湿器”,南湖公园对调节维护城市整体生态环境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南湖公园相比其他公园的优势在于水域面积大、原生和人工树林多、植物景观丰富,长春市园林绿化局紧紧围绕“水美”“林幽”做文章。一是通过排污口截流、湖底清淤、适时补水等措施使湖水清澈见底;二是建设沙滩浴场、亲水观景平台、停泊船台、千米湖堤、小西湖等景观,在湖边设置休闲座椅,梳理整顿水上娱乐项目,创造更多的空间让市民爱水、近水、戏水。三是发挥南湖公园水生花卉特色,在四亭桥种植荷花1.5公顷,10万余株,小西湖种植荷花3万株、睡莲1300株,每到荷花绽放时,写生、摄影、赏花者络绎不绝,“一半荷花一半水”的植物景观和小品建筑的完美组合,已成为长春的美景之一。四是突出“城市森林氧吧”作用,加大公园白桦林等大片特色树林和植物造景树林的栽植与管护,同时采取多种措施做好野生态树林的管理和保护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