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本站首页 > 园林知识问答 > 正文

辰山研究人员在解析药用植物天然产物合成领域取得突破

发布日期:2016-04-19  作者:中国公园协会
  由上海辰山植物园(中国科学院上海辰山植物科学研究中心)Cathie Marin研究员、陈晓亚研究员及植生所薛红卫研究员等组成的科学家团队在解析中国传统药用植物黄芩中天然产物合成途径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研究论文于2016年4月8日由《Science Advances》杂志在线发表。
  黄芩是唇形科黄芩属多年生草本植物,是一种宝贵的药用植物,我们的祖先对它的使用已有数千年历史。两千年来,黄芩主要用于治疗上呼吸道感染、肺热 <http://baike.baidu.com/view/1611820.htm>咳嗽、湿热 <http://baike.baidu.com/view/532666.htm>黄胆、肺炎 <http://baike.baidu.com/view/59758.htm>、痢疾 <http://baike.baidu.com/view/36276.htm>等症。黄芩根中的活性物质为黄酮类的黄芩素及汉黄芩素,它们具有抗病毒、淬灭活性氧等功能。这种天然产物能够抑制并杀死肿瘤细胞,对正常动物细胞没有副作用。因此有望成为防治肿瘤的候选分子。
图 黄芩及其药用制品
  黄芩素、汉黄芩素具有重要的药用价值,同时他们也是一类特异的黄酮。其特异性在于它们在黄酮的B环上不含有4’位羟基。而A环上具有大多数黄酮不具有的6-羟基(黄芩素)或8位甲氧基(汉黄芩素)。在中英科学家的联合工作下,揭示了黄芩中存在着两条不同的黄酮合成途径,一条存在于地上部分,为经典黄酮合成途径,由经典的黄酮途径代谢酶(PAL,C4H,4CL,CHS,CHI)合成柚皮素为中间产物,并在FNSII-1等酶作用下合成野黄芩素和野黄芩苷。另一条为根特异的黄酮途径,该途径征募了一个较原始的CLL-7基因(CoA-ligase like)及两个由经典黄酮途径进化出来的CHS-2及FNSII-2基因,通过中间产物松属素,合成白杨素并最终合成黄芩素、汉黄芩素。
  本研究为赵清博士执行完成,以中科院植生所,John Innes Centre,中国科学院-英国约翰英纳斯中心植物和微生物科学联合研究中心(CEPAMS)及中国科学院上海辰山植物科学研究中心为共同单位。
  文章链接:<http://advances.sciencemag.org/content/2/4/e1501780>
  (文:药用植物与健康研究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