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本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母亲之花”盛放辰山

发布日期:2016-06-12  作者:中国公园协会
    盛夏,上海辰山植物园球宿根园内栽植的30余种萱草相继盛放,有红色系的‘紫灯’、‘小酸果蔓’、‘红运’;黄色系的‘杏梦’、‘金星’、‘柠檬皮’;橙色系的‘电极’、‘玫瑰安娜’、‘日落’;复色系的‘钢琴’、‘Frans Hals’、‘草莓糖果’等。远远望去,缤纷艳丽的花朵在绿叶的衬托下显得格外耀眼,就像一只只蝴蝶在翩然起舞,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拍照观赏。
  
图1 辰山萱草 花开掠影
   
    萱草为我国传统名花,早在康乃馨成为母爱的象征之前,萱草就被誉为“母亲之花”。唐代著名诗人孟郊所著《游子诗》:“萱草生堂阶,游子行天涯,慈亲倚堂前,不见萱草花”。表达了母亲对出门远行子女的思念,殷切盼望子女回家的心情。另据《博物志》中记载:“萱草,食之令人好欢乐,忘忧思,故曰忘忧草”。为了减轻母亲对自己的思念,远行的游子临行前都会在母亲的房前种植萱草,意为忘却烦忧,因此,萱草还被称为忘忧草。后来,人们为表达母爱而尊萱草为母亲花。
 
图3 辰山萱草花开
   
    目前,辰山植物园球宿根园内除了萱草以外,玉簪、聚合草、美人蕉、山桃草已进入盛花期,为节日的到来增添了不少热闹的气氛。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端午将至,若您出门在外,辰山植物园球宿根园将是您忘却思乡忧愁的好去处;若您孝在堂前,一定要带着镜头,陪着母亲来辰山欣赏“母亲之花”绽放的独特魅力。(文/图:田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