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本站首页 > 专题活动 > 正文

深圳洪湖公园举办“汉服文化与荷文化”摄影活动

发布日期:2016-06-16  来源:深圳市公园管理中心  作者:深圳市公园管理中心
 
    2016年6月10日深圳市第27届荷花文化节期间,在洪湖公园内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汉服文化与荷文化”摄影活动。一个个穿着传统汉服服饰的模特儿姿态优雅地在古典建筑、荷花游廊中或闲庭信步、或翩翩起舞;摄影师们“长枪短炮”忙碌不停记录下这国泰民安、和谐共融的美好时刻;游客市民纷纷驻足观看,对汉服服饰与荷花古典文化气息的完美融合表示赞叹。洪湖公园和“深圳爱莲说”荷友群体、鹏城汉民族文化交流会共同举办的这一小型文化活动丰富了端午假期市民游园的欣赏内容,借荷展活动的契机弘扬中华民族数千年的传统文化。(洪湖公园)
  汉服文化介绍
  汉服,全称是“汉民族传统服饰”,又称汉衣冠、汉装、华服,是从黄帝垂裳而治到公元17世纪中叶(明末清初),在汉族的主要居住区,以“华夏-汉”文化为背景和主导思想,以华夏礼仪文化为中心,通过自然演化而形成的具有独特汉民族风貌性格,明显区别于其他民族的传统服装和配饰体系,是中国“衣冠上国”、“礼仪之邦”的体现。汉服还通过华夏法系影响了整个汉文化圈,亚洲各国的部分民族如日本、朝鲜、越南、蒙古、不丹等等服饰均具有或借鉴汉服特征。
  汉服的形制主要有“深衣”制(把上衣下裳缝连起来)、“上衣下裳”制(上衣和下裳分开)、“襦裙”制(襦,即短衣)等类型。其中,上衣下裳的冕服朝服为帝王百官最隆重正式的礼服;袍服(深衣)为百官及士人常服,襦裙则为妇女喜爱的穿着。普通劳动人民一般上身着短衣,下穿长裤。汉服服饰及汉服文化介绍由鹏城汉民族文化交流会提供。


2016年汉服-鱼摄影 (1)


传统汉服服饰一:唐制大袖
摄影师/飞鸟鱼鱼

2016年汉服-张宗生摄影   (3) 

 
                                     传统汉服服饰二:唐朝诃子襦裙  

 摄影师/张宗生(中国摄影协会会员、深圳市老年摄影协会会员)

2016汉服-张泉摄影 (1)

传统汉服服饰三:宋朝褙子  

 摄影师/张泉(深圳市老年摄影协会会员)

汉服张国谟摄影 (13)1

     传统汉服服饰四:宋朝对襟衫子          
摄影师/张国谟(深圳市老年协会


2016年汉服-张宗生摄影   (1)

 摄影师/张宗生

何家林摄 (6)1

摄影师/何家林(江西省摄影协会会员)

 

2016年汉服-鱼摄影 (3)         

 
汉服-殷昭杰 (2)

                                                 
摄影师/殷昭杰(深圳市老年摄影协会会员)


汉服-殷昭杰 (6)

                     摄影师/殷昭杰

 活动当天,除了以汉服为主的拍摄,现场还进行了其他服饰的摄影,如下图中国风改良版汉服、改良旗袍。

2016年汉服-张宗生摄影   (2)

中国风改良版汉服 摄影师/张宗生

汉元素--何家林摄 (1)1

 改良旗袍 摄影师/何家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