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本站首页 > 最新活动 > 正文

帛画,从三千多年前走来——园艺大讲堂之《帛画艺术知识讲座》开始招募

发布日期:2016-06-27  作者:上海古猗园
  在我们传统的印象中,中国画既是宣纸水墨画。但您是否了解,早在三千多年前,在纸尚未被发明前,我们的祖先已在帛上进行绘画了呢?

  帛画是我国古老的画种,起源于中国,考古发现最早帛画在商代,迄今已有3688年的历史,文字记载帛画在四千年前的夏代已被帝王们利用。帛画,因画在帛上而得名,用蚕丝织成的素色织物,如绢、纺、纨、绉、綾、纱、罗、绸、缎等,画在素帛上的绘画,具有独特的技巧和特殊的艺术表现力。帛画在楚汉时已达鼎盛期,中国长沙马王堆等地出土的楚汉时期帛画和新疆吐鲁番出土的晋唐时期帛画早已享誉世界,创造了古代中国画艺术的巅峰。2015年,帛画成功入选第五批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帛画是中华民族的瑰宝,也是世界文化的珍贵遗产。

  2016年7月2日(星期六)上午10:00--11:00,上海古猗园将特别邀请上海市非遗物质文化遗产-帛画的代表性传承人穆益林教授授课“园艺大讲堂”,向市民游客讲述中国帛画的前世今生,以及穆老师在发扬帛画艺术的道路上进行的各种探索。

  和其他非遗项目一样,帛画也面临着如何传承与创新两大问题。对帛画情有独钟的穆益林先生,在传承前两代老师冯超然、郑慕康研究创作绢帛绘画的基础上潜心研究帛画古法三十多年,继承传统的法度标准和绘制法则在各种帛料上研究、创作,利用帛的特性创造出能产生奇特色变效果完全不同于其他画种的现代帛画。穆先生在帛上,用中国画的写意泼彩和工笔精绘,吸收西方印象派光和色的斑斓艺术效果,抽象姿意,层次叠显,旋律流动,诗意朦胧,彰显出中国画的神采。他赋予了现代帛画更多的时代气息,也使其包涵了浓厚的东方神韵。

  上海古猗园举办这场《帛画艺术知识讲座》,旨在让更多的人去认识帛画、了解帛画、喜爱帛画。帛画艺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是祖先留给我们的优秀文化遗产,如何发掘帛画的传统并重展帛画的辉煌是我们这一代人该深刻思考的关键所在。

  名师简介:

  主讲人:穆益林,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毕业于上海市美术专科学校。历任上海大学副教授、上海东方文化学院美术系主任、上海市政府评审专家、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上海电影艺术学院学科领头人,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帛画 代表性传承人。

  中国画作品多次参展全国美展和国内外艺术交流展,曾获“上海美术大展”一等奖,“中华全国总工会优秀创作奖”,“全国职工画展”二等奖、优秀创作奖,“文化部国际中国画展”一等奖,“全国第二届中国花鸟画展”优秀创作奖等奖项。多次应邀赴日本、美国、加拿大举办个人画展,作品多被中国美协、上海市美协、博物馆、美术馆和国内外藏家收藏。中国画作品《雁山观瀑》作为国礼由中国政府礼赠前南斯拉夫总统。

  自1983年以来致力于中国古老帛画传统的研究和创作,利用帛的透叠、折光性能,创造出神奇的会产生图形和色彩变化的现代帛画艺术,举起了传承、发展和弘扬中国帛画的旗帜。

  注意事项:

  1、活动时间:2016年7月2日(星期六)上午10:00--11:00

  2、活动地点:上海古猗园道德讲堂

  3、招募人数:50个名额,先到先得(微信报名招募40人,现场报名招募10人)。

  4、活动费用:不收取任何费用,同时赠送1张当日进园门票+1份公园地图+1张入场券(因场地有限,活动限持入场券者入内)。

  5、报名方式:

  微信报名:即日起至2016年6月29日前,关注上海古猗园微信,按照要求填写相关报名信息。

  现场报名:即日起至2016年6月29日前,每天8:30--16:30,可前往上海古猗园游客咨询中心进行线下报名。

  (注意:一旦报名成功请准时参加,如临时无法参加请及时取消报名,否则将影响今后活动报名的成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