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本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今年广州再增7个湿地公园

发布日期:2016-07-21  作者:中国公园协会
       7月2日,大观湿地公园正式对外开放,不仅成功实现了从烂水塘到公园的华丽转身,还成为广州第一个“海绵城市”试点。
  

     
 
       
    据介绍,今年广州将新建成7个湿地公园,届时全市湿地公园数量增至19个。今后,这些湿地公园将秉持“生态优先、科学修复、合理利用、持续发展”的原则,注重挖掘、展示、利用源于湿地的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
  大观湿地公园
  从烂水塘到“海绵城市”试点
  位于广州天河智慧城的大观湿地公园,原址是片杂草丛生的烂地和淤泥臭水的鱼塘。从2012年起,天河区开始规划建设天河智慧城水系规划研究,并于2013年开始建设大观湿地公园。据介绍,该公园是按照广州第一个“海绵城市”试点进行改造和建设的。
  改造时,大观湿地公园保留了部分鱼塘,并重新挖新水塘。每个水塘深1~1.5米,多个水塘形成了十几级落差的“海绵泡”,雨水在流经高低错落的“海绵泡”后,变成涓涓细流。项目南北两头分别是新兴广场和思观广场,以新塘水库为中心,顺沿大观路进行建设,连串湿地泡为海绵蓄水体中心,与可渗透广场、可循环材料栈道、透水绿道乃至高压线下方的空间,共同构筑雨水收集净化系统。公园上游为初级净化区,下游包括深度净化区和生物栖息区,最终经杨梅河下游汇入车陂涌,有效形成雨洪缓冲带,缓解车陂涌防洪排涝压力。
  按照功能第一、景观其次的建设理念,原来的烂水塘被建设成集水质净化、雨洪调蓄生态循环城市设施以及休憩科普旅游基地于一体的多功能生态湿地公园。
  海珠湿地公园
  繁华都市中靓丽的生物景观
  从2012年10月一期建成到2015年12月被批准为国家湿地公园,海珠湿地仅用了2年3个月的时间。2015年,海珠国家湿地公园更荣获“广东十大最美湿地”称号。海珠湿地,俗称万亩果园,位于广州市中轴线南段,总面积约1100公顷,被誉为广州“绿心”。
  据介绍,面积三倍于纽约中央公园的海珠湿地,距离广州塔仅3公里,是全国特大城市中心面积最大的湿地公园。湿地内河网纵横,河涌交错,珠江潮汐为湿地提供源源不断的新鲜水源,每天的“潮起潮落”将丰沛的活水通过石榴岗河送入湿地,经过湿地净化后再回流到珠江,既形成海珠湖“一湖六脉”独特景观,又诠释了作为地球之肾的湿地特点。因此,海珠湿地不但成为繁华都市中一道靓丽的生物景观,更为候鸟提供了必不可少的停歇地和栖息地。
  今年新建7个湿地公园
  白云湖湿地公园
  贝岗湿地公园
  赤坎湿地公园
  海鸥岛红树林湿地公园
  凤凰湖湿地公园
  挂绿湖湿地公园
  流溪温泉湿地公园
  五大类型湿地公园
  1.滨海型湿地公园
  代表:南沙湿地公园
  以种植红树林为重点,构建滨海滩涂特色的湿地景观。
  2.城区型湿地公园
  代表:海珠湿地公园、花都湿地公园
  以市民游憩和科普宣教为主,满足中心城区市民的休闲活动场所需求,加大对现有的湿地文化资源的保护力度,挖掘岭南民俗风情。
  3.郊野型湿地公园
  代表:番禺草河湿地公园
  充分利用近郊人工湖、鱼塘等湿地资源,结合防洪、调蓄水利工程,建设郊野型湿地。
  4.河涌整治型湿地公园
  代表:大沙河湿地公园
  结合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对重点河涌流域治理,疏浚河道和河岸景观整治,打造湿地景观。
  5.乡村型湿地公园
  代表:萝岗水西湿地公园
  在乡村以生物技术为主,通过人工湿地对排放的污水进行净化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