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本站首页 > 最新活动 > 正文

人民公园迎来150岁生日:私家花园今成休闲胜地

发布日期:2014-08-29  作者:中国公园协会
  朝阳初起,人民公园中人流涌动,和风吹过,湖面清波相逐,走过150个春秋的人民公园承载着几代天津人的记忆。昨日,本市举办人民公园建成150周年暨毛泽东同志为公园题词60周年纪念活动,人民公园第一任园长张学铭先生的亲友朱文梅女士现场讲述人民公园正门上方毛泽东同志题字珍贵牌匾的由来。
  在天津人眼中,人民公园是一座充满传说的园子。据《天津志略》记载,1864年号称“津门八大家”之一的盐商李春成在东楼、西楼一带置地修建私家花园“荣园”,俗称“李家花园”。每逢端午节、中秋节,当时的荣园还特别对公众开放。1926年,李氏后裔分灶析产后荣园无人经营而日渐破败。1949年,人民政府接受李氏后裔献产后,对荣园进行全面规划、改造、重整。1951年7月1日,荣园被命名为人民公园正式开放,开园当日4万多人入园参观。1954年国庆节前,时任人民公园园长的张学铭委托当时中共中央文史馆馆长章士钊先生致函毛泽东同志为公园题字。同年9月19日,毛泽东同志亲自复函并亲笔题写“人民公园”
  人民公园是天津市区现存较为少见的清代造园遗址。2000年、2009年、2014年,河西区对人民公园相继进行三次重大改造和提升,对院内仿古设施、绿化景观进行全新修整,建造星级公厕,增加市民健身活动区域,增设垃圾箱、休息座椅、衣帽架、鸟笼架、服务车等便民设施,满足市民健身休闲需求。公园东南部现存一座典型3层清式建筑“藏经阁”,旁边建有多个具有现代格调的休闲文化场所,现代人文景观与古典园林巧妙结合,形成古朴兼容、老幼适宜、动静结合、文化休憩并举的游园新格局,被誉为镶嵌在繁华闹市中的“绿宝石”。
  9月底前,人民公园将陆续开展国学讲堂、硬笔书法培训、“我与人民公园的故事”主题征文、“镜头中的美丽公园”摄影作品及老照片、老物件的征集与展示、纪念座谈会、书画、笔会等系列活动,欢迎市民踊跃报名参与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