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本站首页 > 公园游记 > 正文

黄花葱兰为辰山披上金色地毯

发布日期:2016-09-12  作者:中国公园协会
     一场雨后,上海辰山植物园新品种展示园中的黄花葱兰瞬间爆发盛开,绽放出一大片耀眼的鲜黄色花朵,仿佛铺上了一层金黄色的地毯。这就是黄花葱兰(Zephyranthes citrina),石蒜科葱兰属鳞茎类植物,英文名Yellow Rain Lily、Citron Zephyrlily、Yellow Zephyrlily。是由英国人约翰·吉尔伯特·贝克先生(1834-1920)在英国皇家植物园(邱园)的标本馆工作期间(1866年和1899年之间)发现并命名的,并在1882年2月出版的植物学杂志上第一次描述。原产中美洲和南美洲,墨西哥的尤卡坦半岛、开曼群岛、古巴、海地岛等。
  
图2 新品种园黄花葱兰大面积开放

    与黄花葱兰同属的葱莲(Zephyranthes candida)和韭莲(Zephyranthes grandiflora)在园林绿化和环境美化中的应用较为广泛,葱莲的花白色,韭莲的花为粉红色。韭莲也被称为风雨花,风雨花是一种奇特的热感性植物,在夏季台风、暴雨来临前,天气闷热、气压低、气温升高,水份蒸腾量大时,其鳞茎内开花激素会倍增,刺激花芽快速形成,大量开花,这种特性使它能感知风雨的来临,民间称它“风雨花”。
  
图1 黄花葱兰花开金灿灿

    黄花葱兰在园林应用中较为少见,其植株低矮整齐,花形秀丽,花朵繁多,花期长,鲜黄色的花朵在丛丛绿叶的衬托下格外鲜艳动人。金秋9月,漫步辰山,在这片金色的地毯上与大自然亲密接触,机会难得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