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本站首页 > 实景游园 > 正文

辰山秋季瓜果扮靓中秋

发布日期:2016-09-18  作者:中国公园协会

    中秋前后,辰山植物园里为国庆秋季花果展准备的蔬菜藤本瓜果纷纷按耐不住,与游客们共赏中秋月圆。当游览完矿坑花园和岩石药用园,通往温室的山阳桥时,游客们都会惊叹眼前看到的景观,发出“啧啧”声,100米长的桥廊顶上挂满了一条条细长的“白蛇”和一个个胖乎乎的“老鼠”,你不但不会害怕,反而会觉得它们很可爱。其实这些都是葫芦科攀援植物结出的果实,白色细长的叫蛇瓜,短胖的叫老鼠瓜。
 
图1 辰山瓜果长廊
   
    蛇瓜的瓜体表面有白绿色相间的条纹似白花蛇,成熟后的瓜体表面又呈现红绿色相间的条纹似红花蛇,体态各异,栩栩如生,稀奇而美观。以嫩果食用,营养丰富,肉质松,可以用来做汤或炒食。另外嫩叶和嫩茎叶可以食用。蛇瓜有清暑解热、利尿降压等用途。
  
图2 老鼠瓜与蛇瓜和睦共处

    老鼠瓜观赏食用兼得,幼瓜白带绿花纹,远看如一只只老鼠,所以称老鼠瓜,由黄、橙、红等色,红色为成熟,剥开外皮,里面是一粒粒红玛瑙般的果实,入口滑嫩清爽,有补血健胃之作用。嫩瓜食用味道好,炒菜或做汤口味清香。
 
图2 老鼠瓜 

    今年的中秋佳节虽然有雨相伴,但不妨来辰山看一看“老鼠”和“蛇”的和睦共处,感受一下百米长廊蔬菜瓜果带来的既视感。另外还有巨型葫芦、天鹅葫芦、鹤首葫芦、黑苦瓜、小冬瓜等20多种瓜果也露出了小果,辰山花好月圆陪您过中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