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本站首页 > 公园游记 > 正文

5种爵床科热带花卉扮靓辰山热带花果馆

发布日期:2016-11-10  作者:中国公园协会
    冬日的辰山植物园户外已经逐渐变得萧瑟寂静起来,然而当你漫步在三大展览温室之中,一定会被此地的繁华景象所吸引。这里汇集了琳琅满目来自世界热带地区的美丽花卉,让人流连忘返、目不暇接。这其中最为耀眼的恐怕要属来自爵床科这一大家族的成员,她们的美艳程度在植物界中可谓登峰造极。
  目前在热带花果馆内绽放的爵床科植物有5种,分别是直立山牵牛(Thunbergia erecta)、鸟尾花(Crossandra infundibuliformis)、红楼花(Odontonema strictum)、金苞花(Pachystachys lutea)和艳芦莉(Ruellia elegans)。直立山牵牛,又名硬枝老鸦嘴,为山牵牛属为数不多的直立型灌木,其深紫色的漏斗状花朵悬垂于枝叶间,静谧而深邃;鸟尾花,又名十字爵床,为低矮小灌木,常作宿根草花应用,因它们的花形似鸟尾而得名,其橙黄色的花朵排列于枝顶,鲜艳而夺目;红楼花,又名鸡冠爵床,为中型灌木,其红色花朵成串排列成细长的穗状花序,热情如火;金苞花,又名黄虾花,其穗状花序生于枝顶,金黄色的花苞片层层叠叠,从中伸出如虾体般的白色小花,造型奇特;艳芦莉,又名红花芦莉,花冠二唇形,红艳如火,姿态优美。
  
p1(1)

p2(1)
 
p3(1)
 


    这5种爵床科热带花卉不仅新颖独特,而且观赏期较长,如金苞花、艳芦莉甚至可全年开花不断。她们的加入让辰山热带花果馆如虎添翼,也让广大市民游客能够在缺少花卉观赏的冬季能够继续感受植物的绚丽多姿。(文/图:莫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