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本站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领略公园“竹韵”文化 学习先进管理经验

发布日期:2016-12-03  作者:万寿公园
 
        
    从2006年至今,作为北京市第一批免票公园已经有10年之久,为了进一步加强万寿公园的服务管理工作,认真实践“优美、舒适、温馨、和谐”的公园理念,2016年12月2日,万寿公园领导带领部分骨干职工和一线窗口服务人员前往紫竹院公园进行参观学习,考察公园绿化养护和服务管理工作情况、学习公园先进建设和管理经验。


     
    下午一点半, 我们在紫竹院公园党委书记甘长青和园长张青、副园长勇伟、管理科科长史惠娟、管理队队长常金栋的带领下分别参观了紫竹院公园精致的植物布局、特色的服务设施和丰富的人文景观。公园特色的“竹”文化和优美的景观、高超的养护技术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参观之后,双方公园领导、职工在紫竹院公园管理处会议室内针对公园精细化管理、生产建设、服务管理、专业人员培养、文化宣传工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座谈。座谈会由甘书记主持,甘书记首先向我们介绍了紫竹院公园历史背景和公园管理架构。之后,管理科史科长从服务管理方面,为我们详细介绍了公园基本情况、免票后服务管理的做法、难点和原因分析,还有今后公园可持续发展的方向。随后,管理队常队长向大家介绍了公园安全管理工作的开展情况和公园安全管理新模式:近年来,公园安排正式工与社会工相结合,组成巡查队、保安队、执法队,各大节假日增加门区安检,减少事故发生几率;在重点路段加强盯防派发小广告人员;夜间监控配合巡查共同治理非法偷掉行为;通过安装限流栏杆、取消音箱存放点从而控制噪音、杜绝安全隐患。随后,勇园长向我们介绍了今年公园安全文化、安全管理标准化达标、AAAA级景区认证方面的工作情况。张园长代表紫竹院公园欢迎万寿公园同仁的到来,张园长对万寿公园的建设、管理工作表示称赞。同时张园长提出:免票公园具备公益性质,紫竹院公园属于公益二类事业单位,差额补贴的形式易产生较大管理维护资金缺口,所以也应拓宽融资渠道。甘书记表明:安全管理工作应放在第一位,并提出公园要具备基本功能,满足游客的精神需求,但为游客做好事之前也应慎重考虑办事后果及应对措施;同时要加强学习“两学一做”,提升管理人员素质;政府应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强化环境意识,倡导文明游园。我园祝主任对紫竹院公园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并向各位领导简单介绍了万寿公园集中管理广播音响系统的创新管理方法,祝主任认为:作为北京市免票公园中的标杆,紫竹院公园的建设、服务管理、安全管理、文化宣传等工作经验确实值得我们学习、借鉴,也欢迎紫竹院公园领导和职工到万寿公园指导工作。关于免票后的公园管理工作,祝主任还认为政府应完善后期管理办法,免票后要保证职工收入、园林景观不能降低,同时游客呈几何级增长,加大了管理难度,政府应出台相应政策,同时通过媒体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提高游客素质。














    
    历经两个小时的参观、学习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两个公园作为第一批免票公园,互相有很多值得学习的成功经验和做法,此次交流、学习活动开拓了思路,启发了思维,增进了感情。万寿公园会尽快将学习到的先进经验,应用到今后的公园管理工作中,切实服务百姓。
    此次考察学习为我园职工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借鉴公园安全管理制度的平台和提高公园服务管理的机会,借鉴紫竹院公园的优秀做法和先进管理经验,结合我园的实际情况,取其精华,加以创新,努力建设具有万寿公园特色“寿、孝”文化主题公园。